空军上将 任国庆阅兵总指挥(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空军上将 任国庆阅兵总指挥(图)

2019-10-02 03:46:06 北京青年报

空军上将 任国庆阅兵总指挥

乙晓光现为中部战区司令员 飞过中外多种机型编过词典

  领队机梯队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乙晓光(视频截图)

  行进中的女兵方队供图/新华社

  战旗方队接受检阅供图/新华社

  武警部队方队接受检阅供图/新华社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阅兵总指挥为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这是国庆阅兵史上第一次由空军上将担任阅兵总指挥。

  出身军人世家的飞行员

  去年2月有媒体披露,乙晓光以中部战区司令员身份参加公开活动。

  公开简历显示,乙晓光1958年出生于江苏,16岁应征入伍。他出生在军人世家,其祖父、叔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从空军保定学校毕业后,乙晓光加入空军并服役多年,历任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空军某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指挥学院院长、空军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2012年年底,原总参高层随着中央军委换届而进行大规模调整,乙晓光出任总参谋长助理。2014年7月,乙晓光由总参谋长助理升任副总参谋长。军改后,他出任新成立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多次刷新“最年轻”纪录

  在他军旅生涯中的很多细节可以看出,乙晓光业务素质卓越。人民网曾经披露,1979年因工作业绩突出,乙晓光被破格提拔为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

  在媒体报道中,乙晓光多次被冠以“明星将领”的头衔。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乙晓光曾多次刷新军内“最年轻”纪录。

  2012年,54岁的乙晓光晋升中将军衔,成为彼时我军最年轻现役中将。两年后,出任副总参谋长的乙晓光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2016年他晋升上将,又一次刷新最年轻上将的纪录。

  乙晓光更是一位“明星飞行员”。根据公开报道,乙晓光是我军特级飞行员,曾飞过多种先进机型,同时还是全天候飞行教员、飞行指挥员。

  据其家乡江苏宿迁市双拥协会官网披露,乙晓光系统地飞过米格15、歼5、歼6、歼7、苏27、苏30等飞机,1997年在美国飞过F15飞机,2000年在希腊飞过幻影2000、F1模拟机,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演习。此外,乙晓光担任空军某师师长时,曾编写了一本十万字的《飞行员英汉辞典》。

  前任担任总指挥后履新

  回顾十八大后的几次阅兵,军改完成后,乙晓光并非第一位担任阅兵总指挥的中部战区司令员。

  他的前任韩卫国2017年曾以中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担任朱日和沙场阅兵(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总指挥。

  再往前回顾,2015年举行“九·三阅兵”时,担任总指挥的是原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简历显示,出身陆军的宋普选2014年底从国防大学校长的位置上转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不到一年,2015年9月3日,他担任“九·三阅兵”总指挥。

  女兵方队

  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巾帼不让须眉,此次国庆阅兵首次安排两位女将军受阅。

  阅兵中的女兵方队由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以飒爽英姿亮相阅兵场,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这两位女将军分别是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程晓健接受采访时说。

  公开简历显示,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山东济南人,空军特级飞行员。1981年,程晓健考入空军某航校,成为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先后飞过伊尔-76等6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航校毕业后,作为全优学员和航校区队长,她主动要求到地处鄂西北偏远地区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磨炼。

  2009年4月,程晓健被中央军委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师长,在世界军史上都是很罕见的。2015年6月,程晓健升任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2016年5月,她晋升空军少将军衔。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程晓健曾多次驾驶飞机奔赴灾区一线。1998年抗洪期间,湖北省公安县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程晓健指挥多架运输机飞赴抗洪一线,出色完成了抗洪救灾运输任务。2008年5月,程晓健飞赴成都,出任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刚下飞机,就遇上了汶川地震,她火线领命,负责在太平寺机场指挥部协调、指挥、分配空军大型运输机的抗震救灾任务。从5月14日到6月24日,程晓健整整奋战了42天。

  另一位女将军领队唐冰的公开报道并不多。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她在阅兵训练时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面对神圣的使命、如山的责任,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争取要以四个一流,来迎接习主席的检阅、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旗方队

  五大战区指挥员率领战旗方队

  昨天的国庆阅兵中,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的是战旗方队。

  在五大战区指挥员引领下,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的猛士车缓缓驶过天安门,率领战旗方队接受检阅的是五大战区的指挥员。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五大战区指挥员分别为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上将、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上将、中部战区政委朱生岭上将、南部战区政委王建武中将、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中将。

  值得提到的是,此次阅兵,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上将担任总指挥,他的搭档朱生岭又在战旗方队中受阅。这意味着,中部战区的军政主官均参与了本次国庆阅兵。

  简历显示,朱生岭履新中部战区政委时间不长。军改后,朱生岭担任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2016年底担任武警部队政委,今年4月,朱生岭以中部战区政委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一部战旗就是一部史诗。”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志军此前介绍称,这次阅兵编组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

  武警部队方队

  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首次亮相

  武警部队虽然曾多次在天安门广场受阅,但此次国庆阅兵中的武警部队方队是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国庆阅兵中的武警部队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抽组而成,方队领队由赵东方少将、张卫国少将担任。公开资料显示,赵东方1965年12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曾任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武警湖南省总队参谋长,武警江西省总队参谋长等职;2017年,赵东方调任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2018年12月28日,晋升少将警衔。

  值得提到的是,媒体曾披露,曾有制假售假团伙扬言“悬赏”对付赵东方。在湖南工作期间,部队驻地某镇的制售假烟分子利用地痞流氓充当打手,公开与执法人员对抗。赵东方带领官兵进驻该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制假售假团伙。细节显示,某天深夜赵东方带领4名战士对制假团伙头目周某实施秘密抓捕。来到目的地,赵东方率先冲了进去。周某从枕头下掏出自制火枪企图反抗,赵东方猛扑上去,一拳将其枪打掉,又一拳将周某打倒在地。驻镇一年时间里,赵东方带领战友配合执法机关捣毁造假窝点54个,受到中央政法委的高度评价。

  此外,赵东方还多次参与森林大火抢险、抗冰救灾等任务。因为出色的业绩,赵东方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08年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抗冰救灾模范”称号。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