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秋点兵——武警宣城支队“敬亭杯”军事体育运动会速写-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沙场秋点兵——武警宣城支队“敬亭杯”军事体育运动会速写

2019-09-25 07:44:37 解放军报

  金秋时节,又到了军体运动会遍地开花的季节。一场场精彩纷呈、其乐融融的运动会,锤炼了官兵敢打敢拼、团结奋斗的战斗精神。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火炬正在军营内如火如荼地传递。“军人的奥运会”首次来到中国,我们希望通过军运会让更多的官兵了解军体项目,喜欢上军体运动,并能亲身参与其中。

  涓涓细流汇成海。每一个哨所、每一个连队、每一个旅团,只有大家将军体运动会有效、扎实地开展起来,方能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者按

  战鼓雷鸣起,厉兵秣马时。

  走进位于山水诗乡的武警宣城支队教导队,训练场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个大字映入眼帘,几十名战士喊声震天,在烈日下挥汗练习擒敌拳;障碍场上,几名官兵正在低姿快速匍匐前进;射击场上,官兵聚精会神瞄准目标,阵阵枪声响彻靶场……

  “敬亭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在该支队激战正酣,赛场上官兵们奋力拼搏,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

  本次运动会为期三天,共设有基础体能、实用技能、岗位能力、综合应用和射击5个大项12个小项,除5000米跑、400米障碍等全军通用课目外,还设置了处突着装1500米跑、救护组合练习、负重组合练习等专项竞赛。

  在一座15米高的攀登楼前,从楼顶笔直地垂下两根绳子。这是军事课目“抓绳上”的比赛现场,该项目要求选手的身体不得接触墙壁,只用一根绳子攀上高楼。在实战中,这是一名反恐特战队员的必备技能。

  来自机动中队特战排的双胞胎兄弟洪大林和洪小林是该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本次比赛中,兄弟俩同时被分在了第一组。随着一声哨响,兄弟两人一跃而上,紧紧握住绳子,用脚把绳子挽成“S”形借力一蹬,手脚协调,灵活敏捷,“噌噌噌”几下就离开了地面五六米。在前半程的比赛中,两人还不分上下,可到了后半程,弟弟洪小林明显落在了后面。“18秒16!”哥哥洪大林一气呵成抓到代表顶点的红旗后,顺利斩获该项目的冠军。

  投掷催泪弹是武警官兵在反恐行动中常用的战术,但催泪弹易受风向、距离等因素的影响,对落点有着很高的要求。如何精准控制催泪弹的落点,是武警官兵在训练中的重点之一。在这次比赛中,广德中队战士李卫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只见他走上投掷线,向后撤出一步,催泪弹在空中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10环!”最终,他在该项目中顺利加冕桂冠。

  压轴进行的武装五公里越野是此次运动会的重头戏,竞争尤为激烈。赛程过半,行进在最前面的两名选手难分伯仲,这一秒我的肩膀超过你,下一秒你的脚步越过我,让观众们揪心不已,助威声震耳欲聋。最终,来自机动中队的刘沛康以18分4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纪录。

  该支队支队长钟新生说:“举办军事体育运动会,是聚焦练兵备战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通过军体运动会,我们不仅能够活跃军体文化铸魂育人,还能锻炼官兵体魄,激发血性虎气,培育战斗精神,为培养能打胜仗的特战尖兵夯实思想和军事基础。”

  图①:该支队官兵参加百米赛跑。

  图②:官兵参加“抓绳上”比赛。

  图③:官兵在进行“一招制敌”演示。

  代江涛摄

  感受体育的力量

  ■唐 毅

  伟人曼德拉曾有言,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之美,在于它时时刻刻都处于运动之中。而体育,恰好能集中反映这种运动之美。它将力量与技巧、速度与激情、拼搏与坚持同时展现出来,赋予人们无限的动力和启示,激励人们挑战自我、追求卓越、超越极限。

  体育与军人,更是有着天然的联系。兵书《六韬》主张将“有大勇力者”“逾高绝远,轻足善走者”“负重致远者”等不同特长的士兵分别编队;《吴子》提出“一军之中,必有虎贲之士,力轻扛鼎,足轻戎马,搴旗斩将,必有能者”。这充分说明,军人都需要有强健的体魄。当下,现代体育的很多项目,本身就是从军人的训练、战斗等实践中演化而来;从古至今,不管在何种兵器主导的战争状态下,军人的体能永远是克敌制胜的关键所在。作为矢志保家卫国、捍卫世界和平的最可爱的人,我军官兵一直非常重视体育的力量,希望通过开展军体运动促进全军官兵的体能提升和实战技能的精进,实现保卫和平的梦想。

  回顾人类发展史,军事与体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战争,需要身体强健、勇猛顽强、技艺不凡而又能吃苦耐劳的战士。自古至今,体育训练由于能够增强体质、磨练意志、提高技能,因此始终是军队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手段。

  一届届军体运动会的比拼和较量,可以让战士们将爱军习武的思想根植于心,让强化体能训练、打磨军事技能贯穿于平时的每一天。这是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战场上克敌制胜的先决条件。

  机遇之花,开在有准备的土壤之中,要想战时少流泪,就要做好平时多流汗、敢流血的准备。

  未来战场上的胜利荣光之花,必定要用大量的汗水来浇灌。这样的汗水毫无悬念来自于平时训练中的摸爬滚打,这样的努力无疑凸显出生命之美。

  体育强则中国强。相信体育的力量,让军体之花在军营内外绚丽绽放,为强军兴军加油助力。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