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样样在行的“小达人”为何烦恼这么多?-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琴棋书画样样在行的“小达人”为何烦恼这么多?

2019-08-19 09:28:20 解放军报

  特长兵的烦恼有谁懂?

  

  

  

  

  琴棋书画样样在行,吹拉弹唱不在话下……时下,部队有特长的战士越来越多,各单位也积极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这本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小达人”们却为此平添了不少烦恼。

  这是为何?原来,有的单位奉行“能者多劳”,“特长兵”成了“特忙兵”:文笔好的,材料全“包圆”;懂电脑的,课件接二连三;会理发的,剃刀一拿就是一天……加班加点成了特长兵的常态;有的单位喜欢“拔苗助长”,“特长兵”成了“短腿兵”:光顾着发挥特长,个别“特长兵”正课时间还忙着应付额外的任务,忙了特长荒了主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训练渐渐跟不上单位节奏,使战斗力打了折扣。

  当然,还有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特长兵”成了“特殊兵”。个别特长兵觉得自己有一技之长受到重用,渐渐产生自满情绪,动不动摆架子、撂挑子、甩脸色,给融洽的内部关系带来不和谐音符。

  如何对待和使用特长兵?郝小兵觉得既要给他们增压,也要为他们减负,派任务、压担子要充分考虑其承受能力,切忌“鞭打快牛”,无节制地让其加班。同时,要注重发挥他们的“种子”和“酵母”作用,帮带培养出更多的“小达人”,毕竟“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您说呢?

  文、图/梁 晨、郑梦柯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