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军娃半个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个军娃半个兵

2019-08-18 14:47:58 解放军报

  前几天,爱人将她与大儿子塬塬的一段对话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儿子,妈妈以后老了,还能像现在这么香吗?”

  “香!”

  “万一我不香了呢?”

  “我戴上防毒面具。”

  小小年纪,塬塬张口就能说出防毒面具这类军事术语,出乎我的意料。

  我在军校工作,岳父、爱人曾经都是军人,受家庭熏陶,塬塬从小就会唱《让导弹飞》《新兵同志》等歌曲,出入学校营门时会给哨兵敬个礼。

  由于家和学校不在一个城市,我与塬塬相处的时光不多,爱人有时会在节假日带他来学校与我团聚。

  有一年中秋节,塬塬来学校陪我过节。我带他在校园散步时,一个学员队正在举行中秋晚会,我问塬塬要不要上去表演节目,他一口答应。后来,他果真大方地走上舞台,唱了一首《一闪一闪亮晶晶》。塬塬一登台,台下掌声四起。虽然没有伴奏,但他还是完整唱下来,并表示下次若有机会,还要表演节目。

  今年“五一”假期,一个学员队在操场练习拔河,塬塬也加入队伍、卖力参与。每当他所在的一方赢了,他都非常开心。我告诉他,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无论是上台唱歌锻炼胆量,还是拔河体验团结的力量,塬塬都积极参与。

  今年春节,我要去学校值班,问他愿不愿意陪我去部队过个军营年,他欣然答应。

  值班父子兵,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带塬塬远行。坐在去学校的高铁上,我给他讲在军营过年的种种趣事,他眼神里充满好奇。

  除夕夜,塬塬视频向家人拜了年,还抢了几个大红包。零时,我们父子一起畅想着新年里的新气象。年初一的早上,学校组织的游园活动火热开始了。塬塬开心地参与每一个项目,玩得不亦乐乎,最后获得十多个奖励。电话里,他兴奋地与家人分享“战果”,还信心满满地表示,明年游园活动,他还要来。

  儿童的世界充满天真和乐趣,只是作为军娃,塬塬的童年感受最多的还是与我的分离。尽管他还不能完全理解我的工作,但他知道,爸爸在为国家站岗,对国家有用。

  “爸爸是军人,那我就是小军人。”

  “一个军娃顶多算半个兵。”我纠正。

  “那我和弟弟两个军娃加一起,算不算一个兵?”

  我一愣,笑了。这确实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但不管算不算,我家的军娃初长成。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