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离家越来越远 从军报国的初心不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战位离家越来越远 从军报国的初心不变

2019-08-16 13:26:37 解放军报

  温暖的月亮

  故乡一别30载,梦里依稀有泪痕。17岁那年,我从江南水乡来到太行山下,从此踏入火热的军营。30余载军旅人生,变的是离家越来越远的一个个战位,不变的是从军报国的初心,还有那浓得化不开的思乡情。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入伍之初,南疆仍有战事,这首《十五的月亮》唱遍了大江南北,或许是那个年代军人没有太多的浪漫,唯有月亮最能代表他们温柔的内心。月色如钩,也勾起了我的回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凝望月亮,思念遥远的故乡和亲人。

  记得在新兵连时,每当有月亮的夜晚,我便拿出口琴,一遍遍地吹着那个年代熟悉的旋律:《在希望的田野上》《军港之夜》《童年》《外婆的澎湖湾》……在这淡淡的月光下,悠扬的琴声吹响了我绵长的思念。

  我还清晰记得这样温情的画面:江南水乡,银色的月光下,迎面吹来阵阵凉风,我和童年的伙伴嬉戏在蛙声如潮的田埂上,唱着欢快的儿歌,尽情地吸吮空气中的稻花香。在月光与湖光交相辉映的小河边戏水,调皮的孩子干脆跳进河里,把水打得老高老高的,直到父母闻讯赶来,才忙着提起衣服跑回家中。

  家乡老屋边的平台是左邻右舍乡亲聚集纳凉的地方。南方的夏天酷热难当,晚上只要不下雨,男女老少一般都会在外面竹床上睡觉。大人们谈天说地,多是东家长、西家短,一件很小的事情都能让他们津津乐道。受大人感染,如水的月光洒在身上,陪伴着我很快进入一个个梦境:我想当科学家、想当作家、想当解放军……年少的梦至纯至美,在心中如宇宙般永恒。

  多年过后,无论是太行山下黄河之滨紧张的连队生活,还是金陵古都秦淮河畔军校求学的日子,那一轮明月总会陪伴我守望远方。

  时光如白驹过隙。随着军改大幕的开启,我背起行装离开妻女和生活多年的城市,从机关来到几百公里外的基层单位工作。面对部队的转型重塑,我以奔跑的姿态融入新环境,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此时,不再年轻的我觉得思乡的月亮变得更加温暖厚重了。

  去年中秋节那天,在异乡收到爱人寄来的月饼。当晚,上高一的女儿在电话里为我吟诵一首首咏月的古诗,有“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是啊,追梦在强军兴军路上,每一个他乡都是军人的故乡。这充满诗情画意的明月星空,不正写满了我和亲人梦中的团圆吗!

  思乡之情在回忆中绽放,也许是离开故乡越来越久的原因吧。这些年,每每看到一轮圆月挂在树梢,就会不由自主地牵动对故乡和亲人绵绵的思念,特别是年迈的老母亲和刚刚去世的父亲。多少个夜晚,当月光悄悄洒入阳台,我多么想那是故乡捎来的绵绵话语……

  窗前一轮明月,化不去思乡万般滋味。每一个离家千里担当使命的军人,对故乡亲人和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一如他们心中的大漠边关,长河冷月下的血性豪气。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