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点赞为哪般-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被动点赞为哪般

2019-07-24 10:29:08 解放军报

  战士小王给家里打电话诉苦:“有个领导特别喜欢写打油诗,隔三差五就来一首,每次都在朋友圈里发。我们看到了不得不点赞,还得说上几句违心的称赞话,每次赞语还不能一样,令人头疼。”

  小王的烦恼可能不少人都遇到过。伴随着微信朋友圈的广泛使用,多种类型的被动点赞着实让人感到困惑和烦恼。细数起来,被动点赞大致有这些情形:领导在朋友圈里发声,周围的人都点赞,自己不得不点;亲友好友要求为其提供支持,碍于情面,不得不点;朋友发文被@收到邀请,出于礼节礼貌,不得不点;网络热文,周围的人热捧,不得不点;等等。

  被动点赞虽出于不同的无奈,但概括地讲,无非是被动点赞者思想顾虑太多:如果不点赞,可能领导会对自己有看法,可能会得罪亲朋好友,可能会在朋友圈被归为另类……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中,对个体身处群体之中的心理状态作过生动详细的描述。他认为,在群体中,个体的“有意识”会被消融,迫不得已去接受来自群体的“无意识”,从而成为“无意识”因素的奴隶。在被动点赞中,个体原本的理性、智力等“有意识”因素,因为心理弱势等原因而隐藏了起来,点赞行为成为群体行为后,个体被动点赞便由此产生。

  对诸多的被动点赞,官兵们应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对领导在朋友圈里的发声,属于非工作性质的,应保持一种平常心,不要因为是领导而违心地点赞、附和。同样,领导也应有正确的态度,不能因为部属、同事是否给自己点赞搞亲疏远近。对网络热文等点赞,应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被从众心理所影响。对于亲朋好友拉选票、发文被@等情形,应根据自身工作和休息时间来理性对待,不能为了点赞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休息。

  信息网络时代,手机等通信设备已成为部队官兵不可或缺的学习和交流工具。但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应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上网用网,对网上各类信息包括朋友圈里发布的信息或转文,一定要仔细甄别、理性点赞。只要多一份理性、多一些思考, “令人头疼”的被动点赞就难以盛行。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