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从训练场到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一“卡”在手出动缩短数小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打通从训练场到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一“卡”在手出动缩短数小时

2019-07-23 09:32:10 解放军报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

  7月11日晚,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第74集团军某旅营区的宁静,一场突如其来的应急演练迅即展开。

  一连四班班长李敬宁从床上一跃而起,根据头脑中牢牢记忆的“应急行动卡”上的内容,快速准确领取清点装备。与此同时,车库多个库门同时打开,电瓶、油料、器材等迅速备好……数分钟后,李敬宁便跟随应急分队离开营区。“这人手一张的塑料卡片看似不起眼,却较好规范了各项标准,让应急出动时间缩短了数小时”。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背后蕴含着数年联演经验积累之功。”说起该卡带来的变化,负责指挥的连长冯盼对前些年的一场“败仗”记忆犹新。那时,非战装备放置不够规范、携带物资没有标准,任务分工没有明确,结果执行应急任务时出现了“哨声一响,不知往哪跑;不管用不用,东西全都拿”的现象,装备器材来来回回搬了6趟才全部装载完毕,严重影响了出动速度。

  “公共物资装载为何不采用以车代库”“落实‘三分四定’如何细化”……任务结束后,官兵们在复盘检讨会上吵得不可开交,争得面红耳赤。旅领导越听越心急,越听越有危机感。

  “打通从训练场到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去年,该旅围绕带什么、带多少、谁来带、怎么带4个关键问题,按照“分任务、分类别、分层次、分岗位”的要求,结合任务实际大胆探索,将装备对应到每名官兵进行应急编组,全面规范便携配载标准;归类整理应急救援器材,打包装箱后模块化存储;精简应急处置流程,采用以车代库的方式装载……

  这些更加有利于实战的改变,最后都集中体现在一张“应急行动卡”上,只要一声令下,官兵们对照卡片上的内容,随时可以“精准定位、集箱上车”。

  这张卡片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

  有着11年军龄的上士郭俊良感慨,改装升级后的车载通信模块代替了单信道模式的对讲机,一键就能让整个队伍同步。

  以车代库,应急任务所需的共同物资和装备不到5分钟就能装载完毕。

  “一句话命令加补充指示”的精简指挥模式,取代了过去繁冗的报告术语……

  一张卡片,不但让该旅应急出动更加科学高效,还悄无声息地带来了一场“实战化革命”,让官兵从思想深处逐渐养成一点一滴、一举手一投足都与战斗力标准对表的实战意识。

  前不久,上级对该旅进行应急拉动,他们按照实战化要求,实现了第一时间阻止事态扩大蔓延、以最优方式进行现场处置的双重目标。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