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刮起“炫酷智能风”(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校刮起“炫酷智能风”(组图)

2019-07-19 10:15:45 解放军报

  智能系统——无人车驶上高速公路

  在该院主办的军事智能发展论坛上,无人机、无人车等创新成果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

  无人机“慧眼”系统是该校的一项最新创新成果。据团队技术总师王祥科介绍,目前团队已完成两个试验型号无人机集群自主飞行与探测试验,经过7000多架次的起降,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技术突破,为无人机走向规模化集群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与无人机同样精彩的,是该校的无人驾驶汽车。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贺汉根教授率领团队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研究,曾研制出我国第一辆无人车。2003年,研制成功的无人驾驶轿车创造了170公里/小时的世界无人驾驶速度纪录。2011年,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试验,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人车在复杂交通状况下自主驾驶的新纪录。

  2017年3月6日,该校在“红旗HQ3”轿车平台上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驶入长沙绕城高速公路新港收费站。在此次论坛交流活动中,大屏幕上再现了当时令人倍感振奋的一幕——

  “出发!”随着项目负责人贺汉根教授一声令下,试验开始。摄像镜头尾随其后,只见无人车启动后,迅速汇入车流。转向、变道、超车……一切如行云流水。

  这是该校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高速公路自主驾驶试验。据团队专家孙振平介绍,该课题是团队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集成项目”,研究重点是要突破复杂行车环境感知与识别、不确定条件下驾驶行为规划与决策、动态环境下无人驾驶车辆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

  “全程37公里,无人工干预,行驶平稳,没有出现任何险情。”贺汉根教授对试验结果感到满意。

  贺汉根教授率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多个重要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相关科研成果为军队智能化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无人争霸”——机器人登上“拳击场”

  “给点力啊,伙计!”

  夜已深,在3号院实验大楼里,学员刘宇轩看着自己设计的机器人“不倒翁”一次次栽进回字形赛道中间的方洞中,情不自禁地为其鼓劲。

  刘宇轩设计的机器人,要在第15届机器人文化节上参加“无人争霸”机器人擂台赛。这是一项旨在鼓励创新、提高学员动手能力的竞赛活动。

  根据规则,参赛选手统一使用组委会提供的乐高机器人零件自行组装、编程。打擂时,有2分钟时间进行调试,启动后不能人工干预,通过在回字形赛场上进行一对一对抗,先将对方机器人推下擂台者为胜。

  为了设计组装出“实力强大”的机器人,刘宇轩和同伴们经常通宵达旦地编程、试验和调试,逐步实现机器人结构与程序最优化。最终,他的“不倒翁”小组在46个参赛队比拼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本届机器人擂台赛冠军。

  “通过参与‘无人争霸’,我们对无人系统的了解从理论交流层面深入到了动手实践层面。只有亲自动手去做,才能切身体会到无人技术的吸引力。”学员陈昭对这次参赛感慨良多。他认为,在未来的无人战场环境下,如何识别地形边缘、如何驱逐和消灭敌方移动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问题。而陈昭也愿意像他设计的“探索者”机器人一样,做一个军事智能领域的探索者。

  本届机器人文化节以“智能、创新、追梦”为主题,共举办了8个系列共21项活动。机器人擂台赛、机器人迷宫挑战赛、人机接力赛、人机协同作战对抗赛……你方唱罢我登台。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学子们得到了创新实践锻炼,更点燃了他们的创新激情。

  摄影:宋 豪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