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哨楼上远眺国界线,探寻戍边战士的“初心”(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站在哨楼上远眺国界线,探寻戍边战士的“初心”(组图)

2019-07-03 07:31:28 中国军网

  站在哨楼上远眺国界线,探寻戍边战士的“初心”

  ■中国军网记者 丁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6月28日清晨,北京公交10路车上满载着一群赶赴工作地的年轻人,用一首《我爱我的祖国》迎接新一天的开始;7月1日清晨,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起床号响起,广播中同样播放着《我爱我的祖国》,唤醒戍边战士开启新一天的执勤、训练与连队生活。

  在建党98周年之际,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宣讲组跨越三千三百多公里,从首都北京辗转乌鲁木齐再到塔城,与这首“网红歌曲”一道,将祖国心脏与西北边陲无缝连接。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古琳晖教授来到塔斯提连闻名全军的小白杨哨所,为边防一线的战友们讲授党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戍边人,如何才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如何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大家都在认真地思忖着……

  仰望前辈,这是我们在传承的……

  小白杨哨所原前哨班宿舍内列队整齐的搪瓷缸。中国军网记者丁杨 摄

  小白杨哨所的班房至今仍保留着原前哨班在这里执勤居住时的原貌——整洁的白床单、棱角分明的军被、列队整齐的搪瓷缸……塔斯提,蒙语意为“石头堆”,因自然环境恶劣,这里曾经寸草不生。1982年春,塔斯提边防连前哨班锡伯族战士程富胜回乡探亲,母亲得知哨所环境十分荒凉,便送给他十棵小白杨树苗,叮嘱他栽在哨所旁。哨所官兵每天用节省下来的生活用水悉心浇灌,最终仅成活了一颗。三十多年傲霜斗雪,这棵小白杨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傲然挺立边关,见证着一代代官兵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戍守在祖国的边防一线。

  新哨楼前的小白杨。中国军网记者丁杨 摄

  如今,连队后山的新哨楼前,一颗小白杨正茁壮成长。指导员路亚杰说,新哨楼的小白杨今年四岁了,由于新哨楼地势较高引水不便,战士们每天早上上哨前都会端一盆水来浇灌它。而这棵小树苗也光荣继承了“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成功战胜风大缺水的自然环境,成为边防战士们亲密无言的新战友。

  巴尔鲁克山脚下山花烂漫,小白杨哨所游人如织。这个见证了祖国日益强盛的英雄哨所,已经成为西北边防靓丽的红色旅游胜景。多年以后的某个清晨,会不会又是一群十八九岁的少年,习惯性地在上哨前端起两盆水,去浇灌属于他们那一代的小白杨……

  小白杨哨所。中国军网记者丁杨 摄

1 2 3 共3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