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主官现状调查|“奖惩栏”里的营连主官(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基层主官现状调查|“奖惩栏”里的营连主官(图)

2019-06-27 07:27:32 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受到表彰的基层主官在荣誉墙前合影。 杨 帆摄

  “奖惩栏”里的营连主官

  南海之滨,月朗星疏,夜风轻拂,树叶飒飒。

  坐在办公桌前,看着干部信息统计表里的“奖惩情况”一栏,第74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王斌的思绪飘向时光深处。

  记忆回到10年前。那时,王斌刚接任某步兵连连长,连队各方面成绩都一般。王斌和指导员铆足了劲儿:“怎么样也要带出个先进连队来!”从第2年起,连队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单位”,王斌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

  想到这里,王斌不由嘴角上扬,提起笔在“奖惩栏”里写下:2013年,立二等功一次。

  思绪还在飞驰。前年,旅坦克营调整为侦察营,王斌被任命为营长。营里不少人不懂新专业,他愁得寝食难安。“再难也得上!”王斌写下决心书:一年内带出像样的侦察营。一年过去了,全营专业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去年年底,旅党委提出给这个“把坦克兵变成侦察兵”的营长记功。

  面带笑容,王斌接着写道:2018年,立三等功一次。

  随着记忆的时间线向后推移,王斌脸上的笑容突然凝固,右手干脆放下笔,扶起了额头——前不久,营里一名战士违规违纪,他作为营长负领导责任,记警告处分一次。

  想起此事,王斌轻叹一口气,一字一顿地接着填写表格:2019年,受警告处分一次。

  填完表,王斌有些出神。10年来,两次立功、一次处分,那道小小的“奖惩栏”,犹如一张缩微的时光胶片,浓缩了自己当主官的荣耀时刻,也记录了其中的酸楚和无奈。

  在旅人力资源科科长沈图的印象中,全旅很多主官都跟王斌一样,档案中的“奖惩栏”里有奖也有惩。透过这一栏里寥寥数行的文字,我们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读懂基层主官的故事。

  “双二等功臣”挨了警告处分

  全旅100%的营主官都立过功,其中也有26.3%的人受过处分

  与王斌一样,同为营长的周义,档案里也有一张处分表。

  “经旅党委研究决定,代理营长周义因对事件负领导责任,记警告处分一次……”回想起一年前,旅领导当着全旅官兵的面宣读纪律处分通报时的情景,周义觉得,他都快被大家的目光“烤化”了。

  他不是第一次如此受众人关注。他曾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立功受表彰时,大家齐刷刷投来关注的目光。那时感觉春风拂面,这一刻却如坐针毡。

  处分决定宣布后,“关注”仍在持续:“比武冠军、提前晋升,这么优秀的营长咋挨了处分”“受了处分,营长头上的‘代理’二字还能摘掉吗”……旅里不少官兵议论纷纷,猜测着“营长挨了处分”的后续“剧情”。

  然而,处分决定宣布后的第二天,周义照常到训练场检查训练情况。训练间隙,他依旧和大家有说有笑:“谁没摔过跟头,我这个处分算不了啥。”

  教导员文显军看到的却是另一面。挨了处分的当晚,向来不怎么抽烟的周义买来两包烟,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文显军敲开门,周义向搭档倒出苦水:“我经常教育战士不要犯错,现在自己挨了处分,心里真不是滋味!”

  文显军清楚周义心中的顾虑:在这个节骨眼上挨了处分,顺利“转正”会不会受影响?档案袋里被塞进处分表,军旅生涯是不是也就此印上了污点,再也洗不掉?

  这样的心事,周义也就跟搭档私下聊聊。在全营官兵面前,他依旧是那个自信、乐观、不知疲倦的营长。

  周义所面临的问题,在全旅基层主官中不是个例。该旅干部数据统计显示,受过处分的主官并不罕见。全旅100%的营主官都立过功,其中有26.3%的人受过处分,连主官中也有12.8%的人受过处分。这其中,86%的营连主官受处分的原因是“负领导责任”,超过90%的处分都发生在近3年里。

  “我们都在‘戴罪立功’!”一名受过处分的基层主官这样说。

  连长兆博上任已经两年多了。去年,连队一名战士违规使用手机被上级通报,他和指导员皇俊因此受了处分。

  “连队战士出了问题,处分我这个连长没啥说的。”兆博认为这个处分从“理”上讲无可厚非,但心里还是有些委屈:“连队人员从5个单位整编而来,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已经很用心了,可这样的问题很难杜绝。”

  受了处分后,兆博和皇俊加大了对连队训练、管理、教育等方面的精力投入,生怕连队和自己从此被贴上“后进”的标签。

  受了处分,谁会不紧张?

  “能担任基层主官的干部,能力素质都是比较突出的。”沈图说,每年旅机关会通过综合考察择优选取干部到主官岗位预任,表现合格者,才能在主官岗位上履职,很多人都有过立功受奖的经历。

  “处分任何一个主官,我们都于心不忍。”一名旅领导道出心中的矛盾:站在部队建设的长远角度考虑,我们必须依法办事、严厉问责;但基层主官既处在压力层层传导的末端,又处在出现问题后层层问责的前端,责任着实不小,工作真挺不易,难免会有过失。

1 2 3 共3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