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缉毒民警牺牲后的100天——追记退役军人、青年缉毒民警韩顺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名缉毒民警牺牲后的100天——追记退役军人、青年缉毒民警韩顺军

2019-06-25 08:01:22 解放军报

  6月18日,他牺牲后的第92天——

  接力抓捕完成未竟的心愿

  3月5日下午,韩顺军发了生前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今天晚上8点前应该可以收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少年!”朋友回复调侃他这个7岁女儿的父亲是“油腻中年”,韩顺军不以为然。他心中始终澎湃着对事业的热爱与激情。

  6月18日,韩顺军生前参与办理的最后一起制毒贩毒案件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从去年10月15日立案侦查开始,韩顺军就夜以继日地扑在电脑前研判分析,还曾连续1个月每晚潜伏在一个犯罪嫌疑人家附近的农田中,只为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

  3月13日,他在加班时因突发急性胰腺炎被送进医院,经过5天的抢救也没能醒过来。

  “这次抓捕,也是对他在天之灵的一次告慰。”绵竹市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的民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好兄弟、好同事。“敢拼敢干”是同事们对韩顺军的一致评价。在禁毒大队工作4年多,韩顺军曾被吸毒人员的注射器扎伤,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从二楼跳下腿部骨折,但他英勇地一次次与毒贩鏖战,先后参与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利剑’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6月17日,《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绵竹市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的同事在韩顺军生前记录工作安排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以后的每一天,我们将带着你的梦想,继续工作。”

  后 记

  采访韩顺军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得知韩顺军牺牲后“错过”了很多事。战友和他原本约好各自带着家人一起聚会,他和同事还有几顿火锅要吃——每次破案后大家都会聚餐庆祝,这是队里保持多年的一个传统。

  韩顺军的姐姐给记者拿出他的女儿在爸爸离开后的第一个父亲节做的一张贺卡,翻开后是女儿稚嫩的笔迹“父亲节快乐”。这本应是韩顺军最幸福的一个父亲节——他牺牲后26天,他的小儿子出生了。

  “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为国为民的英雄,他的名字将永远被他的祖国和人民铭记。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