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官兵应知应会学习内容 北部战区某旅纠治“口袋书”过多过滥问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规范官兵应知应会学习内容 北部战区某旅纠治“口袋书”过多过滥问题

2019-06-11 15:31:01 解放军报

  “口袋书”,几多欢喜几多愁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规范官兵应知应会学习内容的经历

  宋子洵  特约 赵  雷  通讯员  杨国军

  条令条例应知应会、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装备常识应知应会……曾经,便于随身携带背记的应知应会“口袋书”,给官兵随机学习理论知识提供了便利。然而,个别单位不注重统筹,导致“口袋书”种类繁多,需要背记的理论考题也越来越多,成为基层官兵的负担。

  清理纠治过多过滥的“口袋书”“便携册”“小纸条”,把基层官兵从背记应知应会考题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聚力练兵备战,是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北部战区某旅依法规范应知应会内容,下大力纠治“口袋书”过多过滥问题,收到良好成效。

  过多过滥的“口袋书”成了新负担

  有一次,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修理二连指导员许林在连队按纲抓建形势分析会上坦言,有时基层应知应会考核过多,“理论周周考、技能天天考、综合月月考”。

  谈到这些,该连四级军士长张洪富说:“内容大多太乱,花在背记的时间实在太多了!”作为连队修理专家,他驾驭战车奔驰演训场毫不含糊,却对背记应知应会考题有些发怵。

  “训练苦累不可怕,就怕‘口袋书’又下发。”坦克连排长孙焕卿前些天刚拿到一份“教育应知应会120题”,内容还没有背记过半,很快又收到一份“理论常用知识100题”。排长梁浩对此也是感触颇深。从新兵连开始,梁浩就担任理论骨干,旅里几次组织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他都带队摘得桂冠。可有时面对众多的应知应会,梁浩也有些无奈。有些战士干脆反映,宁愿多跑一个五公里,也不想背记枯燥的理论题。

  “对‘口袋书’的编印下发,虽然上级规定要求不得过多过滥,但个别机关部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调查发现,个别机关部门缺少沟通交流和全盘考虑,下发理论考题重复的多,甚至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一次,机关业务部门一天下发了3份应知应会题目。下士李宏鹏发现,其中一份竟然标明是“干部版”。“这明显是超出了战士的学习掌握范围。”看着题目,李宏鹏不知从何入手。

  “为了提升学习成绩,我们只能把大量精力放在背记上,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幅减少,有时连周末也不能休息,容易导致训练成绩下滑。”在防化连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上士刘岩矫道出了战士们的心声。

  一次问卷调查显示:官兵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应知应会“口袋书”有时过多过滥,有些背记内容与提升战斗力关系并不大,成为官兵眼中“五多”之外的又一“多”。

  莫让应知应会考核成为“留痕”工程

  战士吐槽反映出一个现象:个别机关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度,把应知应会考核作为一项“留痕”工程,下发“口袋书”时只顾“考核成绩好不好”,不管基层“需要不需要”,官兵“能不能够承受”。

  “有时为了应考,大家连休息时间都搭上了。”四级军士长张波说,“表面上看学习氛围浓厚,实际上学习并不走心,只是在应付过关。”前不久,该旅训练监督小组抽查连队参训率时发现:个别连队为了提升应知应会考核成绩,训练日安排人员在宿舍突击背记考题。

  类似现象引起了该旅领导的关注。“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把基层官兵从无谓的背记中解放出来,才能更好地将精力用在练兵备战上。”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锋表示,只有找准“口袋书”与官兵日常工作训练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应知应会考核,应该是需要官兵必须牢记的内容,要少而精,需要哪一级掌握,就下发到哪一级,不能随意下发。为此,旅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研,将基层官兵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应知应会的细则》,明确要求不准照搬照抄、重复出题;不准一天多考、一考了之,一切与练兵备战对表,坚决纠治机关随意下发“口袋书”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求机关各部门从自身查找原因,加强沟通交流,对各类题库进行合并瘦身,避免重复下发、随意下发、经常下发。

  他们着眼纠治“机关下发题库,基层忙于应考”的习惯做法,用授课辅导、讨论交流、实践体会的方式,取代过多的“应试”式考核,切实为官兵减负,让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让“口袋书”成为助力备战的“掌中宝”

  旅机关依据条令条例和新颁布的训练大纲等法规制度,聚焦主责主业,经过反复论证,重新明确制作下发“口袋书”标准,废除了多份与战备训练关系不大、超出官兵背记范围的应知应会“口袋书”。

  该旅在政工网上开设了“你最欢迎什么样的应知应会”专栏,对“热度”最高、留言最多的话题进行遴选投票。统计显示:官兵对新大纲、主题教育、福利政策等6类13个方面的知识最感兴趣。随后,机关人员着眼基层官兵所需,把相关内容整合“打包”送到官兵手中。

  基层官兵反映,这些与战备训练和官兵生活相关的“口袋书”,方便又实用。比如:一些常见病预防和训练伤防范的应知应会,能让官兵增强预防常见病的能力,掌握自救互救的技巧,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旅卫生科区分季节变化,收集整理易发生的常见病和训练伤,编辑成册下发基层,丰富了连队官兵的卫生知识。

  嘟嘟嘟——急促的哨声划破了黎明前的夜空。接到出动命令后,官兵们迅速按任务要求携带装具,在指定地点集合。战士小王说,需要个人携带的装具以及行动步骤,机关下发的《紧急出动手册》里都有,我们已背记在心。旅机关在清理应知应会“口袋书”中,将与作战训练相关的内容进行分类强化,执行什么任务,携带什么装备物资,多长时间等要求一目了然,提升了训练质效。如今,少而精的应知应会“口袋书”,成为助力官兵练兵备战的“掌中宝”。

  前不久,天气干燥导致训练场外部突发山火。装步五连官兵接到任务后迅速收拢人员,按要求着装并携带灭火器材,及时扑灭山火,避免了险情。连队指导员姜淼说,上级下发的安全常识小册子里有专业扑火知识,这为顺利完成任务提供了很大便利。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