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特战旅狙击手养成记 :用准星“套牢”敌人(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北部战区特战旅狙击手养成记 :用准星“套牢”敌人(组图)

2019-06-10 16:33:06 新民晚报

  ■ 狙击手李婷在浮动平台进行高精狙射击

  ■ 狙击手与观察手协同执行任务

  ■ 狙击教官徐忠海介绍测距器材

  ■ 狙击手进行“穿米粒”训练

  ◆ 向勇 邢鸿剑 谢金航 贺善文

  子弹出膛,要么是重要人物倒下,要么就是关键武器或重要设施被摧毁,这就是狙击手的威力。为练就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功夫,多年来,绰号“血狼”的北部战区某特战旅进行了独具特色的狙击手培训,个中奥妙恐怕不是普通人看几部好莱坞电影就能参透的。

  肌肉有了“记忆”

  打得准就算狙击手吗?在“血狼”们看来,答案显然是否定。“与我们性质更接近的是猎手,要捕捉猎物,首先得有敏锐的情报意识与超常的耐力,不然你连开枪的机会都没有。”担任狙击总教员的侦察营长徐忠海组织的训练,愣把本该热火朝天的激战场面弄得悄无声息,原来,受训学员从每个分解的基本动作练起,摸索隐蔽伏击要领。

  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上午十点半,八名学员纹丝不动在地上趴了两个半小时,手里重达几十公斤的大枪却没有一支从水平状态变得歪歪扭扭。“今天上午就训这一个课目——卧姿无依托举枪,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徐忠海淡淡地描述,“执行远距离狙杀任务,卧姿狙枪是最稳定的射击姿势,也是执行各种任务时最常用的。但要达到稳定射击,举枪稳定性至关重要。通过长时间定型定位训练,才能实现战时稳定射击”。

  “开始训练!”又是徐忠海一声浑厚的口令,另一批学员迅速卧倒、出枪、瞄准,动作一气呵成。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他们已反复练了上万次,每个动作标不标准,他们完全只靠“肌肉记忆”衡量了。

  正是靠着“以拙出巧”,特等狙击手郭九江在多场对抗演练中拔得头功。一次实兵演习,“蓝军”两名狙击手渗入“红军”纵深,隐蔽蚕食关键目标,作为“红军”一员,郭九江岂能容忍,他带着观察手来到一处水塘潜伏,那里是“敌”狙击手常常出没的地方。时值盛夏,蚊虫肆虐,郭九江和战友从清晨潜伏到傍晚,中间居然有只青蛙在他腿上趴了一下午。机会终于来了,“敌人”从掩体里出来透风,郭九江小组抓住机会,两声枪响锁定胜局。再看此时的郭九江和战友,手脚早被蚊虫叮咬得像馒头,皮肤被水泡得发白。

  身体力行去“悟”

  都说狙击手要靠子弹“喂”出来,可在这个旅,米粒也是“喂”狙击手的好东西。进狙击集训队的人,都要过“穿米粒”这一关,用针穿透直径几毫米的米粒,每天两小时,雷打不动。

  说得直白些,穿米粒考验的是力度和准确性的把握,力度小了穿不透,大了就把米粒弄碎,而针头偏差一点,米粒就因受力不均而裂掉。不少人在把手扎出密密麻麻的针孔后,才总结出正确的手法——用针头在米粒上慢慢旋转,一点点地钻出贯穿的小孔,在这细微进步中,大家的火眼金睛与敏锐手感也逐渐成型,有个叫王昱松的战士在半个月里用米粒穿成八条“项链”,而他的射击成绩也同样异军突起。

  当然,“穿米粒”只是练功的小插曲,更多的秘诀得靠身体力行地去“悟”。南方小姑娘李婷在野外驻训时碰上“好教头”徐忠海,后者把人质靶放到距射击点30米外的山坡上,而且靶子处在掩体后面,只露出“恐怖分子”和“人质”的头,其中的“恐怖分子”的头部略高一些。行家明白,这是模拟恐怖分子挟持人质时高度警觉的状态。

  换作平时,酷爱88式狙击枪的李婷能轻松打中100米外的硬币,这次要干掉30米远的“恐怖分子”,简直是小菜!可举枪就射的结果,子弹竟正中“人质”脑袋!

  “你瞄的哪里?”徐忠海问。

  “‘恐怖分子’的嘴呀,因为枪上的表尺分划都大于30米,定大于实际距离的表尺分划时,不是得适当降低瞄准点,从头顶上部挪到嘴巴更稳妥吗?”

  徐忠海哭笑不得,“你说的低于实际标尺要降低瞄准点,适用于100米以上距离,但在100米以下距离,88式都是负弹道,就是说100米前,子弹是从枪管的高度爬升到瞄准镜的高度,射手不但不能降低瞄准点,还要抬高瞄准点。你降低了瞄准点,弹着点会更低,当然打到的是‘人质’了”。

  李婷顿悟,好的手感并不足以成就合格的狙击手,还要懂得射击原理。自此她潜心研究射击原理,最终练成400米内百发百中的绝活。

  枪不能不见血

  “血狼”团队里,优秀狙击手不仅对敌人狠,对自己也毫不留情。

  “狙击手的枪不能不见血。”旅狙击手集训教头康英剑曾是2014年哥伦比亚狙击学校的留学生,他目睹哥军教员在就餐时播放爆炸、负伤、人体残肢等血腥镜头,还在套着军服的木偶靶里塞满番茄汁,要的是狙击手适应击毙目标时的血腥场面。

  一次考核中,康英剑判定学员谢金卫不及格。“风速4.5米,湿度还这么大,修正那么大,还能命中目标头部。这怎么就判定不及格了?”谢金卫充满疑问。“忘了自己被吓得都不会动弹了?”康英剑厉声指出,谢金卫在射击瞬间从目镜中看到木偶靶“血肉模糊”,一时间愣了神,没能及时从狙击阵地转移。“打仗时,你击毙目标就算结束了?”康英剑指着被打爆的血浆袋,“如果这是敌人的头,你还敢打吗?”战场上,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