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工作为何有那么多讲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汇报工作为何有那么多讲究

2019-06-09 10:45:17 解放军报

  张 帅绘

  5月中旬,南部战区某旅战士考学集训队最新一轮测试成绩刚出来,该旅二营负责本营集训工作的排长小任,准备当面向教导员范建超报告情况。

  得知连长胡保锁正和教导员在一起,小任便先给胡连长打了个电话。当时胡保锁正忙着手里的活儿,为了方便接听,他便按了免提。不承想,电话刚接通,小任第一句话就是“连长,教导员今天心情怎么样?”闻此,一旁的范建超皱起眉头,场面顿时尴尬。见状,胡连长便连忙打岔,“还不错,有什么事赶紧说……”

  挂了电话,胡连长才想起连日来任排长的异常举动。“教导员最近是不是批评过小任呀?他怎么频繁询问你心情好不好。”胡连长笑着问教导员。“没有啊。”听胡连长这么一说,范建超更是疑惑。俩人决定,当着任排长的面问个究竟。

  “小任,最近怎么关心起我的心情来了呀?”听完任排长的集训工作情况汇报,范建超便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语气询问起来。见教导员主动问起,小任也不扭捏,便如实道出缘由——

  4月中旬,一次战士考学测试成绩出来的当天,正在值班的小任接到通知“方便时给教导员回个电话”。小任忙完手头急事,便拨通了教导员手机,可电话响了两声后却被挂断了。“教导员可能有事在忙。”小任心想,便给教导员发了条信息“教导员有什么指示?”发完之后,小任就一直盯着手机。可一直等到晚上,他也没能接到教导员的回电或者短信。

  “教导员不接电话,也不回信息,什么意思?”小任心里琢磨着,“难道是因为营里集训人员成绩下滑,对我有意见?”看着手中的成绩单,他陷入沉思。这时,战士小宋走进排房,冷不丁冒出一句:“排长,我看教导员今天心情好像不好。”

  “心情不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这一句话似乎点醒了小任。此事之后,他便多了个“心眼”——但凡是向教导员请示汇报工作,他都会事先打听一下“教导员心情好不好”,心情好就多说几句,心情不好就少说几句。

  听完小任的解释,范建超甚是惊讶,他也连忙解释。原来,那天他看到测试成绩单后,发现其中有一个数据弄错了。本想打电话给小任提醒一下,但电话没能打通,于是他就让人通知小任方便时回个电话。随后,他便去机关开会了。小任回电话时,旅领导正在部署工作,他便按掉没接。会议刚结束,他就急忙召集各连队主官传达会议精神,一忙起来就忘了给小任回信息了。

  “小任,这完全是个误会。你放宽心,我对你没有任何意见。”范建超委婉地说,“以后咱还是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为好。”听教导员这么一说,小任也解开了心结。

  事后,范建超也深入反思。一方面,他提醒自己,工作还得再细之又细些,尽量不要因自己的疏忽大意让官兵产生误解。几天后,他在一次全营干部大会上,专门提醒大家:为官做事,须出于公心,瞄着领导心情干工作的想法要不得。

  微议录

  不要把心思放在琢磨领导上

  ■王碧波

  有人说,看领导心情或者脸色、喜好行事,更多的是一种社交技巧,其实不然。这背后既有“见风使舵”的投机取巧,也有“看人下菜”的曲意逢迎,更暴露出只唯上、不唯公的工作标准,说到底就是功利思想、利己主义作祟,简单把“领导满意”置于事业和工作之上。

  但话说回来,为啥有人这么做?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习惯意气用事、不能秉公办事,经常把个人喜好、情绪带入到工作中,要么动不动甩脸子、发脾气,使部属望而生畏,要么对“会来事儿”的人赞赏有加、高看一眼,使一些人尝到了琢磨领导的甜头。

  看领导心情干工作固然不可取,但板子不能只打在部属身上。只有上下同心为公、齐心为公、一心为公,才能不为这些庸俗关系学所累所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地干事创业强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