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个中英文名字有机融合 队旗见证中非友谊-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60个中英文名字有机融合 队旗见证中非友谊

2019-06-05 10:51:05 解放军报

  队旗的见证

  2018年11月,暖冬里的一天,我意外收到了中国网记者裴希婷给我发来的一张照片。我一看,立马兴奋起来,照片上是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旗,旗子上带有60个中英文的签名。

  这面旗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它是我从非洲“疫区”背回来的,里面还有很多故事。我忙问她是在哪看到的,她说是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看到的。我惊叹之后不禁感慨,一面队旗竟被作为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物,可见其背后的历史事件重大、承载的国家使命光荣。

  我们常讲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说的也是这个道理。2014年春天,非洲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暴发了史上最为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这种被称作“超级病毒”的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高达90%,人一旦感染,两三天就可毙命。它如同穷凶极恶的猛兽,残忍吞噬着非洲兄弟姐妹的生命,西非多国新增病人数量呈“直线性”增长。2014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增调医生、护士、医药补给和救济品加以应对。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彰显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人道主义精神,经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批准,2014年9月,中国政府抽组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奔赴非洲抗击埃博拉。

  此后半年时间内,原解放军第302医院独立抽组的解放军援塞医疗队114名队员,分3批在西非塞拉利昂疫区接力奋战185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国际救援任务,并被安排负责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政治工作。

  2015年1月13日,我作为先遣队员来到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一下飞机,刚一整理好队伍,我就张罗队友找出队旗、旗杆,迅速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旗打了起来。

  我想:“旗子一亮出来,就充分表明了中国帮助非洲人民渡过难关的坚定态度,虽然无声,但又是最有力的中国声音。”就这样,在疫情最危险的国度,我们雄赳赳地向着重灾区挺进,当地非洲人看见中国人又来帮助他们了,纷纷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这时,让我想起非洲人民传唱的那首歌《消灭埃博拉》,“埃博拉肆虐/人民饱受痛苦/我们祈求上帝……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

  我们工作地点是在中塞友好医院,2014年8月前因为有一名埃博拉患者死在这里,医护人员都跑了。一个月后,这里又成为中国医疗队救治埃博拉患者、与埃博拉病毒“战斗”的地方。一到这里,我们就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旗升了起来,它高高飘扬在疫区上空,像是扶危济困的“南丁格尔”提着的一盏明灯,给患病的非洲兄弟姐妹带去了光明和希望,也给队员们催生了战斗的信心和力量。在中塞友好医院门前,每天都会有呼啸而过的救护车,放下一批待诊的患者,又匆匆离去。留观诊疗中心就像一个生与死的中转站,每天有新送来的患者,有治愈出院的,也有死亡的。但是,中国医疗队员直面生死,与疫魔博弈,与时间赛跑,挽救了700多个非洲兄弟姐妹的生命。

  为了给这些九死一生的非洲同胞庆生,为了增进这份来之不易的中非友谊,我们第三批医疗队在完成任务即将回国之际,特意组织了一场“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康复患者联谊会”。2015年3月11日一大早,经我们治愈的19名埃博拉康复患者从塞拉利昂四面八方赶到了中塞友好医院。联谊会上,中国队员们又看到那些曾经共抗病魔的非洲亲人。可爱的“熊猫宝贝”富拉尼来了,队员们还清楚地记得11岁的富拉尼在感染埃博拉身体最虚弱的时候,是我们的女队员、她的“中国妈妈”送她毛绒熊猫玩具,像疼爱自家孩子一样精心照料她,让她勇敢地战胜埃博拉;喜好中国武术的蒂莫西来了,队员们清楚地记得蒂莫西感染埃博拉后生命垂危,中国队员对他不抛弃、不放弃,用生命守护生命,坚守21天将他治愈,他也成为中国医疗队救治时间最长的埃博拉患者;让人感动的是,80岁的穆苏老奶奶听说中国恩人要走,在家人陪伴下,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赶来,就是想再看一看她的救命恩人。

  在联谊会上,蒂莫西眼角有些湿润,他激动地说:“我非常感谢中国医疗队帮助我战胜埃博拉,中国军人是真正的英雄!你们在帮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中表现得最出色,是我们心目中的冠军!”一句句真挚朴实的话从康复患者口中说出,是那样的温暖和感人。拉萨纳流着眼泪说:“我要感谢中国能够帮助我从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康复,我想说,中国医疗队,你们是英雄,愿上帝保佑你们!”真情永驻,感动你我。埃博拉康复患者赛杜几易其稿,专门为中国医疗队写来感谢信……

  相聚总是短暂的,在即将分别之际,有队员提议大家在队旗上签名留念,又有队员提议让非洲康复患者也在队旗上签名,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41名中国队员和19名埃博拉康复患者相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旗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有趣的是,还有一些不会写字的非洲康复患者,生怕自己的名字在旗子上落下,就请当过老师的坎德克代他们写上名字。然而,随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在当天,大家有说有笑,又唱又跳,完全沉浸在快乐海洋里,后来竟然都忘了带走这面队旗。庆幸我又回来检查了一遍场地,才又发现了这面队旗,我认为这面旗子很有纪念意义,就一直妥善保管起来。

  2015年3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从非洲启程回国,临行前我将这面队旗放进自己的背囊,带着它飞过大西洋、太平洋,跨越非洲、欧洲、亚洲,行程17000公里,终于背回了祖国。后来,我把这面队旗放进了单位的院史馆,再后来被征集到“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收到裴记者微信传来的照片后,我抓紧时间带着儿子走进国家博物馆。再次看到这面特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旗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是啊,非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派到非洲的医疗队人数最多,时间最长,与非洲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非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医疗人员不仅有先进的医疗设备、精湛的医术,更有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医道,有着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队旗上那60个中英文名字清晰可见,有力印证着患难与共的中非友谊,60个中英文名字有机融合,不正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缩影吗?!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