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谈:入伍的两百多天(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小兵谈:入伍的两百多天(组图)

2019-05-27 10:58:47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学的时候我读了一本书,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趁着年轻还有理想,我来到了军营,今天是我入伍的第二百天。

  入伍前听人说:“部队是座大熔炉,部队是所大学校。”可其中真正的意味,在入伍之后我才逐渐体会到。

  来到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其实人和人的差距不大,只是有人更能坚持。能做20个俯卧撑的人,憋口气还能再做10个;三公里踩线的人,咬咬牙也能跑到13分。

  说到坚持,军姿训练首当其冲。这一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有着丰富的动作规范,站得标准就有一种英武的气魄,站得不标准,就完全没有军人的精气神。从最初的10分钟,20分钟,练到后来的1个小时,2个小时,靠的就是坚持。往往一个小时的军姿训练就能让人汗流浃背,站到最后原地踏步时,双腿麻木毫无知觉。要是没入伍,我不会有这种体验。

  战术训练是每个新兵的“噩梦”。匍匐前进在电影中看着那么帅气,但背后的苦只有真正练了才知道。手掌磨破了皮,手背擦出了血,手肘也难逃幸免……20多秒爬过30厘米高的铁丝网,几趟下来,所有人都灰头土脸。记得有次训练前我感觉头晕,浑身无力也没给班长说,最后爬了31秒,不及格!第二天早晨烧到了38.5℃,医生说要打4天点滴,结果打了一天我就回了班里继续训练。要是没入伍,我不会有这个勇气。

  新训考核前搞了强化训练,我的“新兵脚”犯了,右脚肿到鞋都穿不进去,想到一周后的考核和新训晚会,我急得直冒汗。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泡完还要按摩几分钟,可效果始终不明显。最后一瘸一拐的参加新训考核,结果5×10折返跑、战术基础动作、三公里都及格了。我记得跑的时候咬着牙,跑完痛得站不起来。要是没入伍,我不会有这股狠劲。

  下连之后,春节晚会时,我是主持人。有一个默剧需要表演,可右脚还是没恢复,自己暗下决心,一定不能给连队丢人。最终面带微笑主持了晚会,顺利表演了节目,反响不错,还获了奖。要是没入伍,我不会有这种坚持。

  大学时我坚信一句话:“你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承得起多少掌声。”成功没有捷径可走,三公里第一名私下可能练跑了300公里,单杠优秀的人也一定双手是茧……

  感谢部队教会了我坚持,那些俯卧撑留下的汗、三公里湿透的背、练摔擒满身的泥,在当时是煎熬,现在想起来,却是最美的回忆!(彭泽亮)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