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合理使用新增伙食费提高保障质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基层部队合理使用新增伙食费提高保障质量(图)

2019-05-26 11:07:32 解放军报

强体赋能,打赢“舌尖上”的战斗

——基层部队合理使用新增伙食费提高保障质量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在餐桌上大快朵颐。高方录摄

  海军某总站

  “菜品数据”助力伙食调剂

  本报讯 沈少彬、祁祺报道:金灿灿的蛋挞、饱满的枣糕、浓香的茶叶蛋……5月中旬,海军某总站第二站战士张建波早操后到综合食堂就餐,餐桌上种类繁多的早点,让他胃口大开。这是该总站合理使用新增伙食费加强伙食调剂的一个缩影。

  新的基本伙食费标准实施后,该总站按照“早餐重营养、午餐重质量、晚餐重调剂”的总体原则,将新增伙食费花在改善营养搭配、增加主食花样、丰富餐后水果等方面。他们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了解官兵饮食需求,并采集“菜品数据”供炊事员参考,用“菜品数据”助力伙食调剂,确保菜品样式一周内不重样。他们还遴选炊事员分批次前往驻地炊事技术学校学习培训,切实把“好食材做出好味道”。5月初,机关为几名官兵过集体生日,庆祝生日的水果蛋糕,是炊事员吴泽川经过技术培训后独立制作完成的。

  好伙食能顶半个指导员。“膳食质量的提高,保证了官兵精神状态的提升。”中士陈超说,每次大负荷训练后,一顿美味且营养的饭菜就能让他快速恢复体力,精神饱满。

  第76集团军某旅

  “时令餐点”满足多样需求

  本报讯 王钰凯、吴骁峰报道:“前几天新增了海带冬瓜汤、黄瓜炒鸡蛋,今天又新增了爽口木耳和芹菜炒香干……”初夏时节,第76集团军某旅二营饭堂内,官兵欣喜地发现当日伙食又有了“新花样”。炊事班班长郭兵兵介绍,基本伙食费标准提升后,他们丰富餐桌菜品种类,增加多款官兵喜爱的“时令餐点”,确保官兵吃到可口饭菜。

  “以往,一些官兵吃腻了食堂饭菜,到周末总喜欢订餐‘打牙祭’。”该旅二营副教导员李学东说,他们对官兵饮食需求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连队餐桌上的“老三样”难以满足官兵多样化需求。但过去伙食费有限,官兵众口难调问题一直没能有效解决。

  随着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提升,该旅决定丰富伙食种类,提高饮食保障质量,由各连统计官兵喜爱的菜式,各营炊事班分类制作。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每顿至少有3种主食,做到“午餐晚餐换花样,今天昨天不一样”。为了解官兵对新增菜品的口感需求,他们还发放意见卡,征集官兵对菜品的意见。5月以来,随着各项比武集训相继展开,官兵体能消耗逐渐增大,他们科学调节膳食,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武警杭州支队

  “等级大厨”服务膳食保障

  本报讯 周祥报道:“伙食费标准提高后,中队餐桌越来越丰富,饭后甜点也很好。”5月上旬,武警杭州支队执勤十七中队对伙食保障情况进行调查,官兵满意度明显提升。

  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调整后,该支队通过培训“等级大厨”提高伙食质量。他们在提升炊事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挑选有潜质的战士担任炊事员,学习专业理论和技术,并定期组织炊事技能考评;收集官兵对伙食保障的意见建议,邀请地方优秀厨师进营区现场教学,提升炊事员厨艺;依托地方炊事专业学校对炊事员进行等级评定,为炊事员发放厨师等级证书,培养官兵认可的“等级大厨”。

  “等级大厨”持证上岗,基层官兵伙食满意度不断提升。该支队战士周孝金告诉笔者:“如今每周都有特定的营养食谱,口感好、味道佳,为我们进行高强度训练提供了膳食保障。”

 

  让“卡路里”服务战斗力

  ■靖 周

  拿破仑曾说:“士兵是靠肚子行军打仗的。”官兵的“吃”与战争胜负密不可分。“冻馁之师”是没有战斗力的,历史上因断粮而战败的战例很多,如桓温北伐败于粮道被切断等等。只有让官兵吃饱吃好,才能推动部队战斗力攀升。

  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官兵体能消耗日益增大,对膳食营养的需求也不断增长。今年初,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关于调整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的通知》,充分体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对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提升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餐桌连着战场,保障关乎胜负。各级要执行好调整后的基本伙食费标准,充分发挥新增伙食费的质量效益,围绕官兵需求合理调剂伙食,依据训练情况科学配餐,切实让伙食保障服务实战化训练。要让广大官兵吃出强健体格,让“卡路里”服务战斗力。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