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兵的“世界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中国水兵的“世界观”

2019-05-17 08:25:16 解放军报

  开栏的话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一场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大江南北惊艳亮相。喜迎新中国70华诞,中华儿女用快闪这种独特的方式向祖国表白,成为各大网络平台的置顶话题。

  没有什么能比“我和我的祖国”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和共情。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征程,中国军人要做强军先锋。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步入新时代,担当新作为,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春才会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斗过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军营观察》从本期开始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策划,讲述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中国军人与祖国一起成长、奋进的非凡故事,记录中国军人为祖国赢得尊严与荣誉的高光时刻,重温“我和我的祖国”之间的血脉亲情。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一句经典台词:“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这虽是电影中的一句玩笑话,可若放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水兵身上,却是完全成立的。

  “和平方舟”号上的卫生女兵张新成,每次都会在日记里简单画出到访国家的轮廓,一笔一画勾勒出一个国家的版图样貌,也勾勒出属于她——一名中国水兵的青春。对于这一极具仪式感的记录方式,张新成解释道:“这是记录成长的方式。当然,如果你问我看过世界之后,有没有形成‘世界观’,我会告诉你,我现在的‘世界观’就是:看遍世界,我更爱我的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2011年,“和平方舟”号上的信号班班长韩大林,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听到这首熟悉的《歌唱祖国》。那是韩大林第一次执行出国访问任务。船缓缓靠近码头,岸上华人华侨扯着横幅,高声唱着这首激情澎湃的歌。站在甲板上的韩大林,只觉得脸颊发烫,热血沸腾。

  2018年,“和平方舟”号第7次执行“和谐使命”医疗服务任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韩大林远远地就听到从岸上飘来《歌唱祖国》的歌声。韩大林的眼眶有些湿润,趁大家不注意,他悄悄抹了抹泪。他自嘲“年纪大了”,听见这首歌就激动。

  “不出国,永远都不知道祖国有多好。”韩大林每一次休假回家,都会跟家里的亲戚朋友强调这句话。不仅是韩大林,每一个随“和平方舟”号执行过出访任务的人,都亲眼目睹过这样的场景——每到一个国家,总有当地华人华侨早早守候在港口,有的人甚至提前两三天驱车赶到码头,只为看一看从祖国来的军舰,以及那些不认识却无比亲切的中国军人。

  在这些旅居海外的华人眼中,有一种特别的眼神:那是一种自豪又带着些许紧张的眼神。或许,真如古诗所云“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停泊在异国他乡港口的“和平方舟”号,对这些华人华侨来说,就是祖国。

  无论是参加多国联合演习,还是进行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和平方舟”号上的每一个人都在无垠大海的洗礼下,渐渐懂得“祖国”这个词的厚重,真正体会到“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真切感受到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是如此紧密相连。那一份独属于中国水兵的自豪,溢于言表。

  从2008年到2018年,许多人来到“和平方舟”号,又离开“和平方舟”号。这艘身披红十字的“大白船”承载了太多人的太多情感。对每一个在这上面生活过的人来说,这艘“和平方舟”号就是他们在海上的家;走出去,他们的家就是一方“流动的国土”。于是,在他们眼里,“和平方舟”号也就成了国与家最直接而美好的代名词。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