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指导员,看他如何成功逆袭“一肩挑”得双丰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不设指导员,看他如何成功逆袭“一肩挑”得双丰收

2019-04-25 07:40:38 解放军报

  改革调整后,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部分基层单位不设指导员编制,艇上工作由军事主官负主责,他们经历“阵痛”之后也有收获和成长,请看——

  “一肩挑”如何挑得双丰收

  ■何润 曾梓煌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暮春时节,南国某海域,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一场海上演练悄然打响。

  通过“水雷区”、防敌空袭、紧急疏散……尽管演练全程没有脚本,不设预案,但某登陆艇党支部书记、艇长肖博豪依然显得得心应手,沉着指挥人员处置各类情况。

  突然,报务兵报告:接导调命令,我艇机舱右辅机附近被“敌”炮弹击穿,一位主射手“中弹受伤”,官兵士气受挫!

  “发出损管部署信号,李文友带领损管小组组织堵漏抢修。副艇长,执行✕号战时政治工作预案。”肖博豪不假思索,迅速下达命令。

  十几分钟后,副艇长报告:机舱堵漏抢修完毕,经过现场心理疏导,官兵士气高涨。演练调整间隙,肖博豪急忙将支委们召集在一起,仔细研究下一场演练情况。

  “一肩挑起所有工作,压力确实比较大,但只要发挥好支部作用,工作也就好办了。”肖博豪介绍,部队改革调整后,旅里部分基层单位不设指导员编制,艇上工作均由军事主官“一肩挑”、负主责。

  没有指导员,就像用惯了左右手突然失去一只手,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到底该咋抓?肖博豪坦言,刚面对这种新情况时,虽然自己心里也没底,但心态却很放松。潜意识里,他总觉得“只要把训练抓好,其他工作自然会跟上,不用想太多”,“训练成绩有硬杠杠,党务工作却是软指标”。

  然而,现实很快就让肖博豪尝到了苦头。因为对党务工作一知半解,“补课”不够,他接连“出糗”:第一次召开支委会,因为流程不规范被中队党委点名批评;进行骨干配备,支部研究通过后未及时公示被上级通报……

  把肖博豪真正“打”醒的,是那一次海上编队演练。演练前,肖博豪制订了单艇演练预案,拿到支部议训会上进行审议。没想到,坐下不到5分钟,支委们就连连“开炮”:对突发情况预想简单、航行预案不明确、枪帆部门人员配备不合理……

  “再改方案又要调整分工,折腾半天。以前都是这么个‘套路’,别小题大做了!”支委们你一言我一语建言献策,肖博豪却不以为然。

  演练中,上级导调组完全不按肖博豪想的“套路”出牌,接连设置难局险局,考验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因为前期没有明确分工、准备好相应器材,艇上官兵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演练后的综合评定,该艇排名一落千丈。

  “老先进”成了“吊车尾”,艇上官兵无比失落。复盘检讨会上,肖博豪和支委们客观分析演练失利原因。一名士官支委直言不讳:艇队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儿,“一肩挑”不代表“一言堂”,“一言堂”势必吃败仗。了解了情况的中队教导员边金勇也把肖博豪叫到一边,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把行政职务带入党内生活,以安排部署代替分析研究,只想着自己是艇长,却忘了还有党支部书记这重身份。

  “党建工作是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面对新情况,更要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船艇大队领导介绍,此种情况并非个别,改革调整后,不少“一肩挑”主官人虽登上了编制体制调整的“新客船”,手里却还揣着“旧船票”,头脑里还是老思维。

  “归根到底,还是一些人存在‘鸵鸟心态’和观望思想,对新情况新问题‘选择性忽视’,仍凭着老经验、老思维开展工作。”该旅领导介绍,旅里痛定思痛,下大力气开展党委支部书记精准化培训,重点引导“一肩挑”主官主动适应新体制、扮好新角色,将他们“送上马扶一程”,尽快补齐能力短板。

  摔了跟头的肖博豪,自觉放下身段甘当“小学生”,一有机会就向“老党务”取经。回到艇上,他在挂钩帮带的教导员边金勇的指导下,带领党支部一班人重新拟定了《艇队年度建设规划》,把“充分发挥支委议训议教作用”“根据支委岗位实际合理分工”“调动干部骨干抓建自主性积极性”等建议写入其中,逐渐厘清了工作思路,找准新编制下艇队建设的方向。在当年的考核评比中,该艇一举斩获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双重荣誉,迎来双丰收……

  “经历过‘阵痛’,才能有收获和成长,但最重要的是有了面对困难的底气。”肖博豪满脸自信,如今身处新体制,练兵备战还有许多新情况不断出现,再次和新挑战“狭路相逢”,自己一定会信心满满、主动出击。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