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竞赛“金牌选手”转身当陪练,“C位”谁来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比武竞赛“金牌选手”转身当陪练,“C位”谁来占?

2019-04-23 08:01:42 解放军报

  演训失利,败在“有事找老周”

  ■靖 周 解放军报实习记者 徐 鹏

  部队有句话:“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可又一次握住参加比武竞赛夺魁的机会,第71集团军某旅三连上士班长周齐磊却选择从队员转身陪练。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光回溯,毕业于某通信士官学校的周齐磊头脑灵活,学啥都是一点就通。仅三个月工夫,他就能熟练操作连队所有装备,先后8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夺冠,很快成为旅里的“金牌选手”。

  随着周齐磊名气愈大,各种任务纷至沓来:上级专业比武,几乎是他“包打天下”;专业示范观摩,领导点名要他组织;就连装备出了点问题,他也得到场手把手排除故障。周齐磊在一次次历练中逐渐成长起来,“有事找老周”渐渐成了连队战友们的口头禅。

  前不久,该旅官兵参加上级实战化考核,周齐磊在家休假。连队决定,由副班长杨佳泽临时担任班长。然而,面对频出的导调情况,杨佳泽因缺乏独自带队执行大项任务的经验,被“敌”军抓住指挥失误,他们班很快便败下阵来。

  复盘会上,连队官兵就此次失利展开了激烈讨论,有的认为“杨佳泽指挥不当,理应作出检讨”,有的却说“杨佳泽等同志长期坐‘冷板凳’,关键时候没顶起来情有可原”,双方各执一词。“六班演训失利的责任在连队。”连长戴梦灏一锤定音,并反思道:“平时一味让‘能者多劳’,既阻碍更多的人锻炼提高,更制约战斗力的整体攀升。”

  此事同样引起该旅领导重视,他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拿出3条硬措施:遇有大项任务,要敢把新同志推上前台,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在组织专业骨干传帮带的同时,邀请专家来旅进行难题会诊,选派新晋士官到有关院校和厂家接受培训;发挥尖兵的“酵母”作用,在全旅广泛开展比武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官兵专业技能和胜战本领。

  新规定一出,官兵争相登上强军舞台“C位”。近日,在该旅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一批新面孔取代了以往的“比武专业户”,激情满怀投身竞赛,砥砺奋进的蓬勃朝气在火热的练兵场奔流涌动。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