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心理辅导:画出你理想中的军营和现实的军营(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战友心理辅导:画出你理想中的军营和现实的军营(图)

2019-03-31 10:57:17 解放军报

  一起画个军营的美好模样

  ■南部战区某旅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廖 蔚

  姜 晨绘

  经过新训,新战友陆续走进连队,真正开启了他们的军旅生活。进入新的环境,面临新的训练任务,刚下连的新战友会有怎样的心态变化?为帮助新战友适应新环境,我特地为他们做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在这次辅导中突出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画出你理想中的军营和现实的军营。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大家埋下头,用笔在纸上划出“沙沙”的声音,认真地勾勒着理想军营和现实军营的样子。辅导就这样开始了。

  我重点关注了一名男兵和一名女兵。男兵画了一个解放军战士手持冲锋枪的人物特写,头戴钢盔、威风凛凛,而现实中的军营展示的是一群完全看不出区别的“火柴人”排着整齐的队列。他的解读是:想象中的军队摸爬滚打、精彩纷呈,像影视大片那样刺激,可是真正来到部队才发现,每天重复单调的生活让他感到失望和沮丧。女兵画了两幅画:一幅上面有一棵大树,上面栖息着许多小鸟,另一幅是大部分小鸟飞走了,树上只剩下孤零零的几只。她的解读是新兵连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在这里,同年兵们能在一起抱团取暖,感觉很温馨,现在马上要分别,大家各自要进入一个新环境,感觉很伤感,不太适应。

  他们的这些解读和感想可能无人诉说,但好在能用画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但是团体辅导的优势和特点还没有展现,我期待的画面还没有来临。

  直到一位战友在分享的过程中说起现实军营中最大的烦恼是体能考核不及格。紧接着另一位战友也站起来分享自己的体能训练经验——他也曾为体能考核发愁,但是后来在战友的鼓励和陪练下,每天坚持跑步训练,新训期间整整减重40斤,现在跑5公里完全没问题。此时,他还主动对前一名战友说:我帮你!

  一种温暖、积极的氛围便悄悄形成了。随之,新战友们纷纷站起来分享自己来到军营的困扰和进步。

  一名带兵骨干也主动站起来,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他从小在酗酒父亲的打骂中长大,所以他学会的应对方式就是撒谎、逃学和打架。但从他迈入军营那一天起,他发现人生开始发生神奇的变化——在这个处处受到约束的环境里,他从最初的不愿意,到后来的接受;从体能考试不合格到成为5公里跑的纪录保持者;从一个任性、不懂事的新兵成长为一名班长骨干。“现实的军营就是我刚来部队那时候的样子,理想的军营就是我现在的样子。”说起自己的这些成长经历,他几度哽咽。他的真诚感染了所有人,每名新战友都为他热烈鼓掌。这位带兵骨干在大家鼓励下,讲完了自己的故事。他得到了一次彻底的释放,同时也将这次辅导推向高潮。

  最后,战友们离开自己的座位,互相拥抱在一起表达爱和感谢,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大家的压力得到了释放。战友们都痛痛快快地说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累。军营环境的优劣、带兵骨干的风格、饭菜和睡眠质量等都会影响新战友的情绪。“若不能改变环境,唯有改变自己,只有不抱怨,主动去适应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一名新战友主动向我分享他的心得。

  在此次辅导中,我发现团体心理辅导有时比传统的“点对点”咨询更适应官兵的心理特点。“一起画出理想的军营”比着独自操作更能促使官兵主动与人沟通与交流,从而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这段时间,我计划再组织几次这样的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刚下连的新战友释放压力,建立信任感、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他们化解不良情绪、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团队士气。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