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快乐:军旅上演一幕幕催人奋进的“欢乐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高尚的快乐:军旅上演一幕幕催人奋进的“欢乐颂”

2019-03-31 10:55:48 解放军报

库尔干边防连官兵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托木尔峰执行巡边任务。张新华摄 设计:林德渠

  高尚的快乐

  ■刘含钰

  “怎么才能有他们那样的快乐?”

  这句话的上面定格着这样一幅画面:夕阳衔山,乱石丛林,6名跋涉到巡逻点位的边防官兵在河边小憩,一名中尉乐呵呵地用湿手在一名满是灰尘、但乐开了花的战士脸上画“笑脸”。旁边,是四张同样笑得合不拢嘴的笑脸。

  自媒体作者不曾想到,当他把这一张图、12个字、3个问号分享在微信公众号时,共鸣者竟是如此之多:“我经常在娱乐,但很少有快乐”“我的人生悲哀在于,吃、喝、玩都有了,就是没有乐”……指尖滑屏,满目留言似乎都是在问:“谁偷走了我的快乐?”

  其实,在日常的生活里,快乐并不鲜见。比如,他乡遇故知时,我们会有惊喜;收到友人信息时,我们深感“千里快哉风”;与挚友聚餐时,我们也会“陶然共忘机”。然而,为什么那么多人对照片中边防官兵的快乐“心向往之”?“我们不应该追求一切种类的快乐,应该只追求‘高尚的快乐’。”在跟帖里,一名网友用古希腊思想家德谟克利特的这句名言做了回答。这种“高尚的快乐”,不是口腹之欲之喜,也非物质满足之乐,更不是及时行乐、寻欢作乐。

  “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欢。”尽管追求快乐是人的天性,但正如哲人所言,快乐也有高低之分,只有那些在为了人类幸福而奋斗中获得的欢愉,才能给人最高的精神滋养。从这个意义上说,边防官兵那在艰苦环境下、艰辛巡逻中脸上洋溢的笑容,既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也诠释着“高尚的快乐”的密码。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当年,红军战士为什么吃“红米饭”还觉得“味道香”,盖“干稻草”也觉得像“金丝被”?曾参加抗战阅兵的一名老兵回答:“因为我们有坚定的信仰。”一部中国革命史告诉我们,当一个人有了坚定的信仰并为这个信仰而奋斗,就会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在坚定信仰中感受到无限欢乐。恰如诗中吟道:“因为信仰,哪怕沧桑,所以我们的心中,永远激荡快乐的交响。”

  “物质的快乐是有限的,感官的快乐是暂时的,只有奉献的快乐才是高尚的、永恒的。” 黄旭华说:“我快乐了一辈子,是因为奉献了一辈子。”林俊德说:“一想到我能为祖国和人民做奉献,我就非常高兴。”奉献是阳光的永恒光源,奉献是快乐的不竭源泉。最慷慨的奉献,孕育着最高尚的快乐。在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在波涛汹涌的蓝色国土,在高远浩渺的九天国门,为什么官兵们笑对青山万重天,乐把困难嚼出甜,是因为大家“把奉献化作了习惯”。

  “何谓从军乐?往返速如飞。”在《从军行》中,南朝梁代文学家刘孝仪借“霍去病与卫青合击匈奴,荡平王庭”的战役,道出“军人因战胜而快乐”的至高境界。苏格拉底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快乐只是个副产品,只有当你不带任何私心杂念,单纯地去做事情时,它才会不约而至。”力有所精才能事有所成,事有所成才能心有所乐。打仗对军人来说,是必须全力以赴的主业,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副业;只能是为之献身的事业,而不能是聊以谋生的职业。当每一名军人对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都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那一滴滴流淌在练兵场上的汗水,怎能不“浇灌出灵魂的幸福之花”?

  当年,王蒙在《青春万岁》中描绘了这样的青春场景:带着时间、力量和燃烧的信念,青春在所有的日子中穿行,在人们骄傲的注视中快乐向前。今天的强军征程,前途似锦,绚烂如花,不戚戚于得失,不汲汲于名利,把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举过头顶,把奉献付诸行动,这样的军旅定当因充盈“高尚的快乐”而气象万千,定当上演一幕幕催人奋进的“欢乐颂”!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