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谭清泉43年与导弹为伴:踏遍青山人未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63岁谭清泉43年与导弹为伴: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9-02-23 10:56:50 解放军报

  全国政协委员、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

  踏遍青山人未老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高明俊 辛培虎

  “管路气密性检查一定要细心”“数据判读不能有丝毫马虎”……年味刚刚散去,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又开始忙碌起来,巡查座座导弹阵地。

  岁月蹉跎,鬓染秋霜。今年63岁的谭清泉,有43年与导弹为伴。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了他一行行坚实的足迹。

  2011年,罹患肺癌的谭清泉做了肺叶切除手术后,走路步伐稍快都会呼吸不畅。密闭的阵地空间,空气中混合着各种油脂、金属的味道,为此旅领导和医生曾一再“禁止”他进入地下阵地。“脚就是用来走路的,趁着我现在还能动,就要多跑跑。”闲不住的谭清泉,还是一如既往走向青山、深入阵地,年均在阵地里工作百余天,多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排除各类故障特情近百起,破解技术难题100多个。

  “去年是师傅超期服役的第二年,他比以往更忙了。”旅技术室工程师杨正伟是谭清泉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谭清泉经常往返于导弹阵地、生产厂家、办公室之间,和技术骨干一起对导弹武器各系统性能状况、历次任务中发生的故障、可能影响发射进程的参数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取得多项实用成果,为官兵快速处置特情提供了科学遵循。

  说起谭清泉,旅长敖宝感动不已。去年9月,该旅千里机动执行发射任务,旅领导考虑到谭清泉身体情况,没有安排他随队出征,但他放心不下,又一次踏上西北大漠。

  在发射场上,谭清泉精准指导、精确把关,发射分队分秒不差按下点火按钮,打出导弹最佳精度。许多新战士并不知道,11年前,在同样的地方,谭清泉指挥完成了某型导弹历史上首次大风天气吊装转载,为恶劣气象条件下遂行战斗发射蹚出一条新路。

  在某导弹阵地,有段倾斜近70度的28级阶梯,是通往核心区域的必经之路。一次训练时警报声突然响起,谭清泉抄起防护面罩三步并作两步迅速冲上阶梯,第一时间关闭阀门。脱下防护服,官兵发现谭清泉浑身被汗水浸湿。这段台阶,年轻号手平常快速通过需要十多秒,而谭清泉已经年过花甲,还切除了一半肺叶。

  踏遍青山人未老。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除完成日常工作,这段时间谭清泉结合多年工作思考和实践,正认真修改《关于支持三线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他说,当年这些企业为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应当在新时代有更多新作为。

  采访手记

  ■王卫东

  “生命的精彩不在于地位高低、时间长短,而在于把每一天过得有价值有意义。”谭清泉说话轻声细语却沉稳有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40多年军旅生涯中,谭清泉多次放弃离开导弹阵地、走出大山的机会,主动申请延迟退休,发挥余热。新时代呼唤更多像谭清泉一样的钢铁战士,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当一名默默的奉献者、执着的坚守者、勇敢的追梦者。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