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留一手”,我却羞愧得无地自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都是“留一手”,我却羞愧得无地自容

2019-02-22 09:46:50 解放军报

  “钢缆插接讲究快、准、稳、狠……”今天,在中队组织的课目试讲中,我和班长周志林配合演示的课目获得第一名。然而在不久前,我可没少让班长出“洋相”。

  三个月前,由于岗位调整,艇上的枪帆班长被调走。作为老骨干,本以为接任枪帆班长已是板上钉钉,可在宣布任命的那一刻,周志林却“抢”了这一位置。想想他新兵时还是我帮带的对象,他当班长,让我如何服气?

  一次,艇上接到防台风的通知,刚上任的周志林迅速组织人员拆卸前甲板雨遮,但凭我的经验,遇到这种风向的台风,一并卸下前后甲板雨遮才是万全之策。看他前后指挥,我话快到嘴边,却又鬼使神差地吞了下去。那一次,雨遮在大风中被撕开,我们被上级通报批评,周志林还在军人大会上作了检讨。

  尽管心里有些愧疚,但一想到宣布任命时的情景,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每次周志林来请教问题,我总有意无意“留一手”;当他安排工作不合理时,我总是当面顶撞……着实让他出了不少丑。

  两周前,中队组织船载武器保养。组装舰炮时,由于我的失误,自动机重重地砸在周志林手上,脱下手套,他指甲里全是瘀血,整个手掌都肿了。他却用袖子抹了把汗,轻描淡写地说:“我没事!大家继续作业。”话音刚落,他便被急忙赶来的艇长拉到了卫生室。

  出人意料的是,那天晚点名,艇长对周志林因我而受伤的事只字未提。然而,晚上艇长查铺查哨,看到是我站哨,顿时拉下脸:“当初还好没把你放在班长岗位上,你看你最近哪有半点士官骨干的样子,要不是周志林几次过来说情,早就……你俩对彼此都留了一手,思想境界的差距咋这么大呀?”

  当晚,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想这几个月自己干的“好事”,再想想周志林几次欲言又止的表情,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第二天一早,我就找到周志林,红着脸说道:“志林,最近我……”话还没说完,他拍着我的肩膀打断了我的话:“老班长,年终考核课目里还有几个问题不太懂,你能不能教一教我?”从这以后,我俩共同学习、相互鼓励,就像回到了当年。

  (何 润、曾梓煌整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