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磐:老百姓的平安守护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陈晓磐:老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2019-02-21 08:49:04 新华社

  陈晓磐:老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这是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老百姓的口头禅。

  老百姓口中的“晓磐”,是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乡派出所指导员兼大袁村警务室警长、大袁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晓磐。

  今年48岁的陈晓磐,曾在军营服役11年。自2000年转业以来,他退役不褪色,发扬军人有血性、敢担当的优良作风,有效破解农村治安难题,被誉为“老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大袁村警务室地处偏僻农村,辖14个自然村,社情复杂,一度纠纷、案件、上访“三不断”的乱象高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几乎为零。

  11年前,陈晓磐把“家”搬到了大袁村。他用8个月将全乡8948户11029处院落全部走访了一遍,手绘地图100多幅,记录笔记60多本,拍摄照片36000余张,采集信息9万多条,制成电子地图,以信息助力智慧警务。

  辖区里,哪户贫哪家难,谁家什么样,哪条街门朝哪儿,陈晓磐都一清二楚。他找到了破解乱象的“药方”,采取巧劝解、巧疏导、巧借力、巧施策等办法,全部化解辖区内40多起上访积案。他总结的“三问三访六到位”积案化解法被全省推广。

  曾经的“老上访户”袁殿卿说:“晓磐是老百姓最亲的人,有事找他不用愁。”

  陈晓磐针对易发案件,从“小案件、小纠纷、小隐患、小信访、小难题、小民生”六小警务为切入点,立足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对症下药,攻坚克难,成立治安防范“五支队伍”、建起“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编写顺口溜《农村安全防范百句经》发给群众。

  借助科技力量,陈晓磐创新形成了“五步双网”警务模式,即通过5个步骤拉近和村民的关系、走进老百姓心里;建立起“e+综合警务信息网”和“伞式治安立体防控网”。在群众的支持下,他累计抓获逃犯、盗抢吸骗等嫌疑人100余人,处理各种报警求助5000多件次。

  曾经,辖区内迷信盛行,孝道滑坡,是非观念模糊。陈晓磐坚持让法律普照人心、让道德润泽人心。他开播农村大讲堂,成立学雷锋志愿警务服务队,深入学校、企业和村组因势利导倡树新风。

  在陈晓磐的感召下,63人被推树为县市级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为给这些好人加油助力,2018年春节前夕他又捐出5万元的英模奖金设立基金,以表彰警务室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

  为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陈晓磐自制8000多枚“警民连心结”,背面印有他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在走访时免费发放。

  如今,“连心结”成了村民的“护身符”。家庭困难、夫妻不和、失恋自杀、小孩不听话等问题,不论深更半夜、刮风下雪,接到电话的陈晓磐总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

  一个深夜,孕妇郭霞出现临产征兆,当时身边只有体弱多病的婆婆。郭霞拨打“连心结”上的电话后,陈晓磐很快赶来并将郭霞送到医院。次日早晨,看到母女平安,他才放心地离开。

  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大袁村连续多年保持了零上访和一般刑事零发案。昔日“三不断”的“乱”村已经变成了一个魅力十足的“靓”村。

  “这样的变化,在晓磐驻村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村民袁自成说,过去连一寸水泥路都没有的地方,现在不仅修了路、盖了学校,而且还建成了新社区。

  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大袁村有很多村民外出务工,7年前,陈晓磐联合辖区的6个村委会和5所学校捐资成立了“留守儿童温馨家园”,在警务室安装亲情视频,让留守儿童在网上和父母聊天,同时开通QQ群和微博接受网上举报和求助,号召大家“关怀留守儿童,奉献一片爱心”。从此,200多名留守孩子的成长中,多了一位“陈爸”。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和老兵,如何密切联系群众?”陈晓磐说,“关键是不能忘本。本在哪里?本,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来回的风雨路上、在群众的田间地头、在孤寡老人的孤独病床前……”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