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战狼”——记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边境“战狼”——记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图)

2019-02-21 08:39:46 法制日报

上图为袁木轩在进行通过障碍训练。胡保卫 摄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李国闯 胡保卫

  他扎根边境,执行处突任务时两次险些丧命。

  “这里山高城偏,你把最美的青春放到这里,值不值?”

  对于有人抛来的疑问,他总是非常坚定地回答:“值!”

  这位只有9年军龄的年轻军官,谈笑间散发着率真的性情。

  近日,武警广西总队下发通令,给不久前参加抓捕行动、捕歼战斗等任务的1个集体、9名官兵记功,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荣立个人二等功。

  军人的价值在于卫国戍边

  奖学金证书、英语6级证书、工业工程学士证书……袁木轩压箱底的证书含金量都不低,在地方找一份好工作并不难,缘何要到边境当一名国门卫兵?

  袁木轩的家在广东湛江,这里每年“战味”十足的部队海训,让他从小对军营充满向往。19岁高考那年,他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生教育学院。成绩虽然上了线,却未能如愿。

  2010年,袁木轩从江南大学毕业,亲朋好友劝他留在江苏或广东经济发达地区工作,他依然不改参军的初心,入伍来到武警广西总队贺州支队。

  当兵期间,袁木轩由于综合素质过硬,又符合大学生士兵提干条件,第二年就以全总队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第二名的成绩,走进军官队伍,并经过任职培训分配到边境地区百色。

  亲朋好友很费解,在征求分配意见时,袁木轩为啥自找苦吃,主动申请到训练和处突任务重的机动中队当排长。

  “大城市不是生活更方便、离上级机关更近些?”面对疑问,袁木轩不假思索,“军人的价值在于卫国戍边、战斗奉献,考虑个人的东西太多也就违背了当兵的初心”。

  袁木轩是村里第三个当兵的人,前两个是自己的叔叔。在家时,父亲和叔叔常教导他,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真正的男子汉要敢于搏击风浪,到艰苦的地方摔打自己。

  红土地上决不允许有孬兵

  2015年4月,袁木轩由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晋升为靖西中队中队长。获得提拔理应高兴,可他在赴任途中却一脸愁云。

  靖西是桂西、滇东、黔西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的陆上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深化,这里区位作用更加明显,官兵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也日益艰巨。

  袁木轩到中队第一件事,就是带官兵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巍巍东高坡岭,有1116名边境作战烈士在此长眠。

  “靖西152.5公里边境线不长,却关乎国门永固、百姓安宁。中队就是一道门闩。”从烈士陵园回来,袁木轩动员中队全体官兵:“在百色这块红土地上,决不允许有孬兵。我们要把守护国门的责任扛坚实。让这里没有硝烟,只有蓝天。”

  他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从每天跑一次5公里等基础体能训练开始;虚心向老基层学习科学实用的带兵方法、组训招法;主动要求参加支队尖子班集训。

  1年下来,袁木轩军事训练水平跃升为支队训练尖子。在支队两次军事大比武中,他这个学生兵都脱颖而出,荣立了三等功。

  更让人叹服的是,他把“过得去”中队带成了“过得硬”中队:中队在支队勤训轮换考核中成绩排名前三,教练员集训团体第一,支队军事比武团体第二,3名战士分别成为支队、总队单项军事训练成绩纪录保持者,中队多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坚持身教在先率先垂范

  无论当排长还是中队长,袁木轩坚持身教在先,率先垂范。

  列兵林博力气大、协调性差,摔擒动作不规范,容易受伤。袁木轩一招一式为他讲解示范,反复互动练习。在练习挡抓抡摔时,袁木轩虽然教了十多遍,也被摔了十多次,小林动作还是不到位。

  看到袁木轩被摔伤,小林不敢再做动作。袁木轩吼道:“我现在不是你队长,是你的敌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再来!”

  经过几次训练,小林终于把动作做好了。此时,袁木轩身上已多处受伤,他朝小林胸口一拳,呵呵笑道:“你小子够狠的,不错。”

  新战士刚到中队时,不少人怕训厌训,特别是枯燥的体能训练。袁木轩采取快乐训练法,组织登山夺旗赛、班组接力赛等活动,让官兵在玩乐中夯实体能基础。

  浙江籍战士李煜龙入伍前是家里的小皇帝。刚到中队时,见训就躲,一训就瘫。

  袁木轩没有急于求成,他用英雄故事结合中队训练尖子破茧成蝶的事例进行引导激励,让李煜龙渐渐认识到训练的重要性。每次训练,袁木轩陪着练倒功、练摔擒、练对抗。

  仅1年时间,小李就像换了个人,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从33分钟提升到23分钟以内,其他训练成绩提升幅度也很大,浑身透出一股虎狼之气。

  袁木轩不仅把中队带出人气,更带出了“虎气”。他用真情感召官兵,用行动表达忠诚。

  交火中击毙负隅顽抗暴徒

  2018年2月底,有3名暴徒从南宁往边境靖西方向企图偷越出境。袁木轩奉命带应急班赶至通灵高速公路收费站协助警方设卡堵截。由于涉案性质严重,暴徒携带武器不明,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一级检查。

  当天22时许,察觉到设卡的不法分子突然变道向那坡方向逃窜,袁木轩带领应急班协同公安机关在合那高速公路追捕1个多小时后,在中队与警方的强力围捕下,3名暴徒束手就擒。

  2018年6月,靖西市安德镇某村发生一起死亡4人、重伤1人的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携带改装射钉枪藏匿于居民楼内,负隅顽抗。

  袁木轩接到案情立即前往。

  深夜,伸手不见五指,何某不时转换位置向外射击。

  采取强攻,很可能会造成我方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何某更可能会伺机逃跑。袁木轩经过分析,与警方重新调整战法,封控外围,佯攻拖延,天亮突击。

  第二天上午8时许,劝降无效,何某疯狂射击。袁木轩指挥突击三组向楼内投掷爆震弹和催泪弹,迫使犯罪嫌疑人转移暴露身体。他抓住战机有力还击,在交火中将何某击毙。

  由于出色完成任务,袁木轩个人被荣记二等功,他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有两名战士分别荣立三等功。

  这些年,袁木轩突出战备拉练、边境反恐等实战科目训练,带领官兵先后16次执行堵截边境偷越境、抓捕黑恶势力团伙,以及城市武装巡逻、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协助警方堵截和抓捕不法分子近百人。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