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新训班长的“喜”与“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名新训班长的“喜”与“盼”

2019-02-20 09:13:26 解放军报

新的训练模式,给带兵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与挑战?请听——
一名新训班长的“喜”与“盼”
■安东海 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今年春节,人们都在想着回家过年,可第79集团军某旅新兵二连班长、四级军士长马士超却决心坚守在新兵营,他放心不下班里的新战士。

  春节这段时间,他一边准备专业训练阶段的考核比武,一边还专门抽出时间,给每名新兵家长写了一封信,汇报新兵的成长进步。虽然年前工作忙得脚打后脑勺,但在他看来,发挥新兵家庭共育功能非常有必要。

  “现在的新兵越来越‘难带’,带兵理念方法也必须与时俱进。”从2008年开始,马士超已经第6次带新兵了。他发现,今年连队的新兵一大半是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较之往年明显提升,而且思想更活跃,综合素质更全面。

  在班排宿舍门后,记者看到张贴的各级各项带新兵规定。马士超感到,从3个月到6个月,不仅是时间上的延长,新训骨干的训练、教育、管理责任也在倍增。

  记者了解到,以往新兵训练3个月是一名班长带全程,而如今进入专业训练阶段,同一个专业,课目不同教练员也不同。这种“精兵带新兵”方式,能够充分发挥组训者专长,释放基地化、集约化、专业化训练最大效能。

  “现在每次组织考核,都是先考班长,再考新兵,这对组训骨干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马士超来自赫赫有名的“神枪手四连”,是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曾赴多个兄弟单位担任射击教员,但今年带新兵,他感到了许久未有的“本领恐慌”。

  在一次步战车机关炮操作训练中,新兵小张向马士超请教几个按钮的功能。由于马士超去年才从马里维和回国,刚接触这种武器不久,对新大纲训练教程掌握不深,只是了解基本操作步骤,结果当场闹了个大红脸,最后求助其他班长才得以解答。

  马士超感到,从入伍训练阶段的手榴弹“投远”到专业训练阶段的“投准”,从精度射击到应用射击,新的训练标准给组训者带来的新挑战一点也不比参训者小。

  “以前新训骨干‘闭着眼’都能教新兵共同基础课目,而现在依据新大纲,新兵专业训练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都需要新训骨干首先自己学懂弄通,才能传道授业。”通过一个多月实践摸索,马士超将维和期间积累的实战经验运用到单兵战术基础动作等课目教学,受到了新战士的广泛好评。

  “新兵专业训练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半年考核。当前新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连队年度考核成绩。新兵能否快速进入角色,成为合格的战斗员,我们组训者肩负着重托,必须加把劲。”据了解,有的连队驾驶、炮长等专业经验丰富的士官比较少,但都能克服困难,优先保障新兵训练。

  在去年的连队总结表彰中,马士超被表彰为优秀士官,这使他深受鼓舞。但他也谈到,有的战友担心带新兵时间变长了,长期不在老连队工作,会成为被“遗忘”的人,影响成长进步。

  对此,马士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各级可以探索建立专门的新训机构,使教学组训力量更加集中、更加专业,个人工作表现与评优评先挂钩,这样兵教头的工作动力会更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业训练期间,由于训练进程紧凑、在位人员比例限制等原因,过年前后的“休假黄金期”,新训骨干很难脱身离队,这使他们略感苦恼。对此,各级组织也在积极想办法。前段时间,老连队专门派人暂时顶替马士超,让他回家登记结婚。

  “不为干不好找借口,只为干得好想招法。作为连队最老的兵,必须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马士超再次表达了带好新兵的坚定信心。

  采访手记

  为期6个月的“一站式”新兵训练,让新兵直通战位,成为合格的战斗员,新训班长骨干肩上的担子加重了。各级组织既要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强化责任感和荣誉感,更要关心关注个人利益诉求,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同时,应进一步完善训管教制度机制,使新训班长骨干心无旁骛传本领,使“先训后补”训练质效逐步提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