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也是战士 肩负起姓“军”为战的神圣使命-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护士也是战士 肩负起姓“军”为战的神圣使命

2019-02-20 07:50:04 中国军网综合

  上岗就是上阵 护士也是战士

  第910医院文职护士邓丽带出230余名战救技术骨干

  ■巴 涛 翁 璇

  “野战条件下发现伤员晕倒时,首先要观察周围情况是否隐蔽安全,要判明伤员意识、大动脉等情况,将伤员仰卧放在坚实的地面或硬卧板上,再实施心肺复苏紧急抢救……”每天下午,身着迷彩服的邓丽总是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开启独属于她的“战救教员”时间。

  邓丽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10医院的一名文职人员,8年勤学苦练卫勤技能,从一名只会打针输液的护士,成长为卫勤战救技能的行家里手。

  或许是受当军医哥哥的影响,邓丽在高考填志愿时,把学医作为第一选择。2010年7月,邓丽从武汉轻工大学护理系毕业,当在网上看到军队医院招聘信息后,她不顾家人的劝阻,一个人从老家湖北赶到了福建。面对整齐划一的营院和随处可见的军装,邓丽为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感到自豪。经过政审、面试和考核,邓丽如愿成为其中一员。

  “不仅要让患者眼里有光,还要让患者心里亮堂。”成为眼科护士后,邓丽把“让患者满意而归”作为护理信条,赢得患者信赖。一次,战士小张训练中不慎伤到眼睛,进行住院治疗。因手术后需要遮住眼睛,小张出现了焦躁的情绪。邓丽除了精心护理,还陪小张聊天,并将自己的音乐播放器借给小张。小张感动不已,出院后专门给邓丽寄来感谢信。

  2013年10月,得知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后,立志在军队医院干事创业的邓丽,激动得几乎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就报了名。为能实现自己的军旅梦,邓丽像铆足了劲的发条,加班加点复习备考。当时她初为人母,孩子刚满10个月,只能白天护理病人,下班后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复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在3个多月的高强度备战中,她平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邓丽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文职人员考试。喜讯传来,她忍不住热泪盈眶。

  上岗就是上阵,护士也是战士。成为军队文职人员后,为了全面提升军事基础和战救技能,邓丽主动要求到陆军步兵学院和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进行封闭式岗前集训。面对严要求的军事动作、超负荷的体能训练、高标准的卫勤技能,邓丽常常练得浑身淤青,特别是练习带伤员匍匐前进时,常常累得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每每身疲力尽的时候,但她仍咬着牙坚持。经过半年的集训,邓丽如同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完成三角巾胸部包扎,从1分2秒到18秒;心肺复苏成功率由79%到100%,从2分20秒到1分53秒……虽然人瘦了黑了,但邓丽像换了个人似的,负责集训的领导称赞她说:“真像一个上过战场的女战士。”

  岗前集训,让邓丽明白了战场救护和病房治疗的不同,更让她懂得了肩负的责任。回到医院后,邓丽主动请求加入野战医疗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火热的卫勤训练中,以此提高实战化卫勤战救能力。

  2015年,医院赴重庆执行跨区轮训任务,邓丽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使命和担当。为圆满完成任务,在微弱的灯光下,在摇晃的车厢里,邓丽夜以继日练习各种战地救护技能。在高温酷热的歌乐山下,邓丽是为数不多参加按图搜救考核的女队员。负重10余公斤装备,行程20余公里,成功搜救5名“伤员”,邓丽赢得了考核组的称赞。

  要想战时救得下,就要平时过得硬。去年,“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比赛举行,综合素质过硬的邓丽通过层层考核,全程参与赛事的医疗保障。比赛中,一名来自苏丹的士兵不慎手指受伤,还出现了中暑等症状。经过清洗、消毒、包扎、降温后,医务人员要为苏丹士兵进行输液治疗。由于语言沟通不畅,心有顾虑的苏丹士兵嘴里反复说着“NO”。邓丽微笑着走到苏丹士兵身旁,轻声用英语进行交流。随后,苏丹士兵主动请邓丽为他打针输液。这名士兵肌肤黝黑,手背上很难看到血管,邓丽在他的手背上摸了几下,一针下去,看到回血后,苏丹士兵对着邓丽竖起了大拇指。

  “风里雨里,我在卫勤训练基地等着你。”这是邓丽如今担负战救训练教学任务的真实写照。技术过硬的她,为实现“人人能战救,个个懂卫勤”的目标,承担了医院“六大战救技术”教员的任务。截至目前,经她培训过的护士已有230余名成为医院急症、重症、外科等护理岗位的骨干力量。

  肩负起姓“军”为战的神圣使命

  ■徐建华

  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这几年,一批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加入文职人员队伍,为强军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他们中有的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有的在医疗、护理岗位上,还有不少获得了国家或军队科研奖项。服务保障战斗力生成,文职人员要树立起姓“军”为战的观念,肩负起姓“军”为战的神圣使命,一心一意融入军营、融入岗位、融入战位,始终以主人翁姿态投身部队建设,服务备战打仗。

  文职人员虽不是军人,但同样担负着服务保障、备战打仗的重要职责,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是战斗力生成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果文职人员嘴上喊着强军兴军,心里想着挣钱谋利,心思只在“市场”不在“战场”,那么手上的“副业”就会抢占打仗的“主业”。要清醒地看到,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担负作战任务,但核心职能是服务保障打赢,根本宗旨是为部队建设和提升战斗力服务。如果文职人员思想上不想战、不谋战、不思战,那么服务保障打赢就是空谈。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姓“军”为战的观念牢固确立起来,爱军敬业、保障打赢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激发出来。因此,文职人员必须做到姓“军”为战,紧盯未来战场,树立服务备战的导向。

  姓“军”为战是文职人员的天然品格。文职人员作为保障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骨干力量,要突破认识误区和惯性思维,树牢“不握钢枪同样献身国防、不穿戎装同样肩负使命”的强烈意识,真正把姓“军”为战的观念根植于心,把强军报国的理想化作实际行动,自觉传承和弘扬我军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自觉践行“文职人员也要备战打仗”的理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军人同频共振,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强军兴军的最强合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强军兴军征程上,文职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挺立潮头,也有能力有实力担当强军重任。文职人员必须始终坚持“为战、能战、胜战”的标准,着眼使命任务需求,紧贴作战保障任务需要,聚焦战场、面向实战,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干劲,加强学习钻研,提升能力素质,靠科技优势形成战斗力、靠精准保障提升战斗力、靠职业精神强化战斗力。

  (作者单位:空军某特勤疗养中心)

  只因姓“军”,无问文武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杨鑫鑫

  2018年2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颁布后,全军掀起了强体为打赢的训练热潮。《大纲》明确文职人员参照军人考核标准。我心想,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作战支援保障任务,必须用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我是一名从没参加过军事体能训练的地方大学毕业生,起初听到“屈臂悬垂”“蛇形跑”这样的术语时,有些发蒙。对于已经36岁的我来说,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此后,我每天在操场上跑步。刚开始跑三圈就上气不接下气,感觉脚步沉重、呼吸困难;半个月下来,右腿膝关节每走一步就像针扎一样疼痛,连上下楼梯都非常吃力,医院骨科的诊断结果是“双腿膝关节滑膜炎、有积液”。遵照医嘱,我先从增强肌肉力量开始,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上班由骑自行车改为步行。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膝关节的疼痛逐渐缓解,跑步也更轻松了。

  为了提高全院干部军事训练的积极性,学院每天下午正课时间后开办由军事体育教员组织的训练课和专为体能较弱群体组织的“补差班”。按照教员的悉心指导,我先在双杠上进行斜身拉起的锻炼,从一组10个,逐渐增加到20个、30个……时间久了,掌心磨出厚茧,茧上磨出水泡。有次在公园看到单杠,我忍不住上前做了一个引体向上,身旁锻炼的老人说:“姑娘,你一定是当兵的吧!”我听了笑而不语,却已心花怒放。

  去年6月底,学院组织军事体能训练摸底考核,要求包括文职人员在内的全院干部参加。闷热的下午,考核正式开始。先是蛇形跑,面对7根立杆我感到有点眩晕,监考员发令后,我压低重心、小步快跑,灵巧地绕过一个又一个立杆,快到倒数第二个杆时,听到场外有人喊“直接冲”,我奋力冲向终点。“21秒6!”随着监考员报出成绩,我知道自己考得不错。不巧的是,因为用力不慎,我拉伤了左胯,左腿不能抬高,但我没跟任何人说,决心坚持完成考核。

  屈臂悬垂是我最害怕也是下苦功最多的课目。考核正式开始,5秒、10秒……在杠上的每一秒似乎都很漫长,没过一会儿我就开始全身颤抖,脸憋得通红。我对自己说:“不能放弃!”当监考员报出“71秒”时,杠下响起一阵欢呼声。

  最后一个课目,是最考验体力和耐力的三公里。当时,左胯已经拉伤的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坚持跑完全程。发令枪一响,我像离弦之箭冲了出去,刹那间触电般的疼痛从左胯冲上头顶,一身冷汗瞬时冒出来。“淡定,保持匀速。”我对自己说。由于平日练就了较好的体力,我出乎意料地跑出了15分23秒的成绩。这次摸底考核,我取得了总分优秀的成绩。

  成为文职人员之前,我是地方大学的一名教学秘书,放弃不错的工作来到部队逐梦。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和韧劲,我入职10年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文职人员,3次获嘉奖。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