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高龄老兵谈剿匪往事 忘不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82岁高龄老兵谈剿匪往事 忘不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图)

2019-02-19 07:35:08 中国国防报

  八十二岁高龄的陈进仓,谈起当年参加剿匪的往事,仍然记忆犹新——

  忘不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国国防报记者 辛 悦  通讯员 肖承槟 战照涛

  陈进仓老人(左三)为记者(左二)展示当年作战时用的马褡裢。肖承槟摄

  隆冬时节,天山北麓早已滴水成冰。1月21日一大早,记者从昌吉市出发,一路向东,乘车辗转了3个多小时,赶到边境小城——奇台县,与某边防团慰问小组一起去看望82岁的老兵陈进仓。

  “陈老家在县老干局家属院,马上就到了。看,陈老和高阿姨已在门口等咱们了!”随着话音,记者透过车窗,看见一位身着65式军装的老人在老伴的搀扶下驻足张望。小平头,国字脸,两眼炯炯有神,他就是原新疆军区骑兵第二团骑兵营营长陈进仓。记者来之前已做了些功课,了解到陈老参加过剿匪战斗,在战斗中一步步成长为骑兵营营长。1979年部队整编,陈老到奇台县人武部任职,5年后,转业到奇台县党工委,直到退休。

  走进房间,暖意融融,不大的客厅收拾得干净利落,窗台上的三角梅和杜鹃花开得正艳。

  “陈老,您穿这身军装特精神!”听到记者的夸奖,老人一脸自豪。“他这辈子最爱这身绿军装了,平日里都不舍得穿,只有逢年过节和家里来客人才穿,可臭美了!”陈进仓的老伴高菊秀接过话茬。这几年,陈老的身体每况愈下,脑萎缩、高血压等疾病接踵而来,再加上年龄大了,竟有许多像小女儿的工作地点、外孙上几年级等这样的事都记不清了。

  “我们家老头子唯一能记得清清楚楚的就是他的战斗经历。”一听到“战斗”这个词,陈老立刻坐不住了,他招呼大家说:“来,我请你们看看我的‘百宝箱’。”说着,陈老便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朱红色的皮箱,打开后如数家珍地介绍:这是荣誉证书,这是军装照,这是当年骑兵用的马褡裢、作训马裤……轻抚着这些宝贝,老人的思绪又回到了1958年的剿匪战场上。

  “我那时还是个新兵,没有实战经验。”陈老叹了口气,接着说:“一次战斗中,一个匪徒绕过山梁,用枪口瞄准了我,千钧一发之际,隐藏在大石头后面的八班长张忠新猛然起立射击,打死了匪徒,救了我一命,但我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他就……”讲到这里,陈老潸然泪下。击毙匪徒后正在装填子弹的张忠新突然被流弹射中,永远倒下了。“那声永远无法说出的‘谢谢’既是深埋在我心中的伤痛,也是激励我战斗下去的力量。现在年龄越来越大,那段记忆却越来越清晰。”陈老感慨万分。

  “好了,不说这伤心事了。”高阿姨看气氛有些凝重,便岔开了话题:“这些年,奇台县人武部不仅为我家老头子申请了医疗优惠卡,还提高了就医档次和报销比例。而且逢年过节,党和政府都要派人到家里来看看。”听到这里,陈老脸上又露出了笑容:“是啊,感谢党和政府没忘记我们这些退伍老兵。”

  “爸爸,别忘了,我也是受益人!”陈老的大儿子乐呵呵地说。“对,我大儿子也当过兵,在部队多次受过表彰。”“还有我呢,姥爷,您是我的榜样,长大后我也要当兵。”这时一道清脆的童声传来,原来是陈老9岁的外孙,小家伙神情特别认真严肃,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好啊,长大后就到我们边防团来,扛枪保卫祖国。”“嗯!”小家伙冲边防团的叔叔使劲地点点头……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