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这场讨论告诉你(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这场讨论告诉你(组图)

2019-02-16 10:07:42 解放军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时代在变,人也在变。面对连队的特别关爱、老兵的悉心关怀,这些刚下连的新兵是怎么看的,他们又该如何尽快融入连队,迅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强壮根系,让梦想拔节生长

  ——陆军第72集团军部分新兵关于“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的讨论发言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广泛开展冬季岗位练兵活动,锤炼官兵血性胆气。图为该旅某连指导员徐子龙(右一)在武装奔袭中为新兵加油鼓劲。张 毛摄

  

  陆军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积极发挥班长骨干传帮带作用,帮助新战士提升专业技能。图为班长蔡银城正在为新战士讲解枪支结构性能。李 磊摄

  写在前面

  今天的老兵,来自昨天的新兵;今天的新兵,将会成为明天的老兵。1月19日,本版邀请陆军第72集团军的5位老兵围绕“新兵下连,老兵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畅谈感悟、交流思想,为新兵成长成才树立了“参照系”,受到部队官兵的关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时代在变,人也在变。面对连队的特别关爱、老兵的悉心关怀,这些刚下连的新兵是怎么看的,他们又该如何尽快融入连队,迅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今天,本版推出新兵关于“下连以后,新兵应该如何融入连队”的讨论发言,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挑战自我,在军营淬火成钢

  ■某旅网络通信营列兵 邱桂华

  到连队后,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够与老兵一起摸爬滚打、苦练本领。然而正当我踌躇满志时,却发现有些班长骨干把新兵当成“花朵”,营造“温室”:训练不加难度怕受伤、累活不给分摊怕吃苦、重任不敢放手怕挨训……结果新兵锐气渐少,娇气渐多,一遇到挫折往往就蔫了。

  刚下连不久,连队组织体能比武,我自认为体能还不错,正打算报名时,新兵小吴“善意”提醒:老兵都那么厉害,到时候你要是排名倒数可不太好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挫折和失败固然不愿意承受,但却是每一名新兵成长的必经之路,我给小吴讲起了新兵连的故事。

  我的新兵班长张倪超就特别喜欢“帮我们挑战自己”。新兵连第一次体能摸底后,他就来了个“下马威”:单杠拉不上去就吊着、俯卧撑做不够就撑着……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男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在他的带领下,我也特别喜欢挑战自己,明知道自己实力弱,但还是要试一试。每次就在我们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班长略显“狰狞”的面孔都会及时出现,让我们咬牙坚持,从而不断突破自己的训练极限。

  “越是做不好,越要加倍练!”那段日子,体能训练成了我们每天的噩梦,但在新兵营阶段考核时,我们全班成绩脱颖而出,尤其在引体向上、3000米跑两个课目上遥遥领先。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肯吃苦头、肯栽跟头,才能有突破、有提高。

  不经一番彻骨的磨砺,新兵永远不可能变成“老兵”。我们只有顶得住压力,经得起打击,扛得了挫折,经过一道道难关考验,才能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越是犯错,越要放开胆子练

  ■某炮兵旅指挥通信连列兵 张衍庆

  下连后,我被分到指挥通信连成为一名通信兵。作为联通上下的耳目,通信专业要求很高,若是在战场上弄错一个数据、接错一个线头,都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虽然我入伍前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看着通信装备上密密麻麻的电子元件,我心里打起了鼓:干这个,我能行吗?

  刚开始训练,我经常是这边接错几根线缆,那边抄收电报又记错几个数字,总无法保证百分百准确……接二连三地犯错误,令我不知所措,心理上也备受打击,训练中更是畏首畏尾。

  “怕什么,越是犯错,越要放开胆子练!”班长说。他选择继续信任,并积极给我创造训练的机会。一天,营里组织拉动演练,通信车忽然出现故障,班长却把我推到通信车前,留下一句话:“你去处理!”

  我非常紧张,似乎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快跳出来了。这时,班长在旁边提醒我:“别慌,就当是一次平常的训练!”在班长的引导下,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检查线路、锁定故障位置、排除故障……当电脑屏幕终于显示连接成功的标志时,我长吁一口气,额头上早已布满了汗珠。

  就这样,班长在教学中一次次的大胆放手给我创造学习的机会,同时又及时指导,帮我走出困境。渐渐地,我对自己更加自信,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不久前,连队组织阶段性考核,我因进步明显被评为“进步之星”,还登上了专业考核“龙虎榜”。

  雏鹰学飞,母鹰必须放手,否则雏鹰就难以成为翱翔蓝天的雄鹰。新兵的成长亦是如此,正是班长的大胆放手,才让我在收获自信中,锻造出一对展翅高飞的“翅膀”。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