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蓝和国防绿一样绚烂——听4位文职战友谈变与不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孔雀蓝和国防绿一样绚烂——听4位文职战友谈变与不变

2019-02-14 10:00:53 中国国防报

  转改文职,为因种种原因需退出现役的军人开辟出新的道路,让矢志国防建设事业的人有了新的选择。然而,转改文职,并非只是换身衣服那么简单。他们更需要面对的是身份、职责、心理等方面的变化,个中滋味,只有亲历者自知。转眼,首批转改人员进入文职战位已半年多,他们有哪些感悟?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诉说。

  ——编 者

  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徐殿闯:

  “真正干事的人并不过分纠结身份”

  时光如流,我从宁夏转文职到江苏省军区工作已逾有半年。2018年5月底,我来省军区报到,遇到几名和我一样从外地转改回来的战友,得知我从原单位政治工作处主任岗位转改回来,大家表情里透着一丝惊讶。

  战友们的惊讶,让我有些不自在。2018年8月,习主席对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王继才的事迹就发生在江苏,认真学习他们夫妇爱国守岛32年的事迹后,我被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深深震撼。我问自己,投身转改是为了什么?要怎么做?我是因为不舍军营,想要继续完成兵之初的信念,所以留下。投身转改就意味着要继续扛着责任和担当,过去的成绩和荣誉都已归零,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赶超才能在新岗位上有所作为。

  转身是为了更好出发。现在,你问我值不值,我会告诉你一切值得,转改带来的变与不变都是收获。

  23年军旅生涯,8000多个日夜,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情怀。从一个初中生、农家子弟,一步步成长为正团职军官,是部队培养了我。转改文职是国防事业的需要,必然要有人脱下戎装换个身份继续奋斗。如果都不愿意转改,军队战斗力如何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怎么提高?强军目标如何实现?新时代赋予文职人员新的职能使命,各项政策逐渐完善,每个人都像现役军人一样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文职岗位也会有所作为。

  1600公里到200公里,变的是距离,不变的是责任。过去原单位在宁夏,距离江苏1600公里。每年回家次数有限,不能尽孝父母膝前,常伴妻儿左右,心中着实愧疚。现在回趟家只有200公里,待文职人员配备到位之后,不赶上大项任务、值班等情况,周末就能够正常休息。这得益于转改文职带来的红利,家国已兼顾,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担起责任往前冲。

  从现役军人到文职人员,变的是身份、是环境,不变的是组织的关心支持。去年12月,我到老家办理落户手续。在排队领号时,我拿出原有的军官证试探地问工作人员“能不能走军人优先的通道?”“不好意思,您已经退役了,按照规定不能优先。”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刚开始我也曾因此而心存芥蒂。可半年来,单位领导同事工作上的帮带、在家属工作问题上各级领导的关心、住房优惠政策的支持,早已抵消了身份变化带来的不适应。身份带来的附加值是暂时的,干事的人并不过分纠结身份,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更是转改以来最大的收获和心态改变。转改就是要既换装也换脑。我相信,只要认真履职,一样能够找到穿军装时的感觉,受到同样的尊重。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