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组图)

2019-02-12 08:48:47 解放军报

  一年的辛劳都被抛在脑后,这顿年夜饭的幸福感属于全家老小

  董星涛刚把桌上茶水换成了解酒的蜂蜜水,就听到了四叔一声大吼:“来来来,大家都把馍夹上!”

  终于,浓墨重彩的大荔带把肘子登场了。

  58度的西凤酒早已让大家脸红耳热。董星涛的四叔脸已经红到脖子根,他干脆脱掉外套,甩开膀子先大口吃一块肘子肉。

  带把肘子,即连骨带筋的猪前大腿肉,是大荔县的传统名菜,也是陕菜谱第一名,更是古代皇室贡品。“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色香味俱全,是正宗的大荔带把肘子的基本要求。

  只有地道的大荔百姓,才做得出正宗的带把肘子,关中其他各县均望尘莫及。董星涛的父母最懂其中的奥秘,“瘦而不柴容易,肥肉才是真正见功力的”。

  董星涛的父亲早在几天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剔开骨肉后,先将肉煮至七分熟,再以料酒、蜂蜜、酱油涂抹,最后放置蒸笼中,旺火蒸4个钟头。如此一来,肘子才能做出肥肉酥烂不腻、入口即化的口感。

  枣红色的肘子肉配着关中当地的油泼辣子,一起夹在老酵面蒸的白面馍里,这一口下去的满足感,引来了全家老小的参与。董星涛的母亲先给孙子孙女一人夹一个馍,大人们更是直接站了起来,在欢声笑语中瓜分了这盘肘子肉。

  烧喉的西凤烈酒,一口馍一口肉的实在,催发了这个关中普通农家的集体情感。“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把关中人淳朴豪放的性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连最拘谨的董星涛也在这热烈的氛围中与家人开怀大笑。

  今夜,一年的辛劳都被抛在脑后。这顿年夜饭的幸福感属于全家老小。

  零点,《春节序曲》热烈欢快的第三部分乐曲响起,春节联欢晚会进入高潮,《难忘今宵》大合唱即将上演。

  一时间,寒夜中的村子里到处都传遍了鞭炮声,灿烂的烟花从四面八方升空。董星涛一家人也来到了门口,点燃长长的鞭炮,升起轰鸣的礼花。

  大红灯笼下,一大家人纷纷抬起头,烟花的绚烂映在每一个人开心的面孔上。董星涛也给两个小孩点着了火花,女儿尖叫着又喜又怕。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零点过后,亲友们纷纷告别。

  姑父是最后一个走的。他是一名参战老兵,曾获得“战场优秀汽车兵”的荣誉。临走前,他拍着董星涛肩膀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好好珍惜最后的时光。”

  头发已经全白的姑父,对于军人有着特殊的情怀。他的儿子也是一名军人,在武警河北某部服役,春节没能回家过年,“白天给我打电话说,还在值班呢”。

  回到家里,父母开始催促孩子们赶紧去睡觉,董星涛一言不发地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

  第二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

  一个月后,董星涛将再次回到营区,继续用他那延续了15年的平凡与沉默,走完军旅的最后一个正步。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