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逾假引发的深思 “隐性随军”士官能否常回家看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次逾假引发的深思 “隐性随军”士官能否常回家看看

2019-02-12 08:16:26 解放军报

  “依新规”还是“循旧章”,天平怎么摆

  吴仁逾假未归的事情发生后,该旅专门组织了一次摸底,发现随着部队移防,类似“隐性随军”的现象,在已婚士官中并非个例。

  调研中,旅党委一班人发现,之所以会出现“隐性随军”现象,很大程度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一方面,随着官兵对外交往途径更加多样,士官的平均结婚年龄较以往有所提前。可是,在达到家属随军的条件要求之前,夫妻通常要两地分居数年。另一方面,随着年轻人思维观念的更新,以往那种“终一城而居”的理念逐渐淡化;加之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在驻地找工作谋生并非难事。因此,不少士官家属为了家庭稳定,也会选择“双宿双飞”。

  “如果对‘隐性随军’现象一味采取堵、罚、清、赶等措施,不仅难以被士官本人及其家属所接受,更容易激化矛盾。”座谈中,一些基层营连主官坦言:只要士官们不在外面闯祸,索性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大家的顾虑并非没有原因。”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王坤分析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中明确,“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四级以上军士长家属可以申请办理随军”;而在新条令中又明确,“在不影响士兵在位率以及执行任务和管理的前提下,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生活的已婚士官,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安排轮流回家住宿”。这样看来,未随军的已婚士官将家属接到驻地工作生活,似乎并不违规。

  直面新问题,究竟该“依新规”还是“循旧章”?经过广泛查阅资料、充分评估论证、报请上级批准,该旅党委最终决定:以新条令和军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为法理依据,对原有的士官留营住宿及请销假规定进行修改调整,明确“配偶未随军又确实在驻地长期工作生活的已婚士官,可以同符合离队住宿条件的其他士官一样,在休息日和节假日按照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

  “严管”与“厚爱”其实并不矛盾

  “法典条文和政策规定,总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的。我们在贯彻落实依法治军要求的同时,也应当做到与时俱进。”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曾劲猛介绍,对相关规定进行调整时,他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从加强部队管理、体现人文关怀的角度,对保障官兵权益作出更加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规范。

  “在执行作战、演习、野外驻训、工程施工、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部队成建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期间,不得请假”“家属在驻地长期工作或生活的,应当向所在营级单位党委出具工作单位证明,并报备住所地址”……翻开该旅《关于进一步规范士官管理的若干说明》,可以看到,这份文件对士官留营住宿、请假销假、在外管控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范,具有较强操作性。

  “隐性随军”的话题,引发的思考和变化并未结束——

  不久后,该旅以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为契机,依据新颁布的共同条令,对原有《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营区收寄快递规定》《补休制度实施细则》等10余项规定进行了调整修订,确保官兵权益落到实处。

  经历了此事,指导员祁一帆感慨地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对表新规清理陈规,最大限度地提升官兵获得感满意度,恰恰是依法治军不断走向深入的生动体现!”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