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人的成功密码:为达1微米精度 磨掉6根手指指纹(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工人的成功密码:为达1微米精度 磨掉6根手指指纹(组图)

2019-01-25 13:38:02 解放军报

  点评军工圈里的人和事

  

  张永光

  

  “大K”

  1微米

  1微米是什么概念?百度给出的答案是,1微米相当于烟尘的微粒直径, 1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十分之一。

  精密仪器的常用长度单位是微米。如果仅靠双手将精度控制在1微米以内,难度犹如“刀尖上起舞”。在航空发动机叶片修复上,航利集团工匠张永光用双手打磨的模具,测量精度就能够达到1微米。

  张永光的工作是为航空发动机叶片接长,有人形容这份工作“比修复壁画还难”。为了达到1微米精度,张永光磨掉了6根手指的指纹,他开玩笑地说:“如今的手机指纹解锁功能,我都用不上。”

  用“金贵”来形容张永光的手再合适不过。一次处理航空发动机动力控制部分的重要部件,工艺要求部件锐边最大半径不能超过0.03毫米,要减少误差,必须通过手工打磨。为了保持触感,张永光不戴手套打磨,一天下来手上全是一道道深深浅浅的划痕。张永光常说:“航空发动机修理就是给飞机‘心脏’做手术,必须细之又细、分毫不差。”

  在常人眼里,1微米或许只是简单的长度单位,但在张永光的手中,1微米是打造大国重器的精度。从那双磨掉指纹的手,我们看到了大国工匠专注一事的匠心、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打造精品的意识。这是军工人的成功密码。

  新千克

  1千克有多重?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个藏在法国巴黎秘密地下室里的小圆柱体定义着精确的数值,业内人士通常叫它“大K”。

  它波澜不惊地工作了一个多世纪,最近,因为“瘦了”50微克,“大K”不得不宣告“退休”。前不久,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投票,自2019年5月20日起,千克将基于物理常数普朗克常数计算得到。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关注这一变革,对他们而言, “大K”带来的不确定性是不能容忍的。

  如果作为基石的单位出现问题,这种不精确会逐步累积,动摇我们对整个物理世界的测量。这让计量学家们希望找到一套普适、稳定、不受地球观念束缚的测量系统。即使在遥远的银河系另一端,乃至其他星系,新定义下的基本单位仍与地球上的一致。

  千克是最后一个依赖于实体的基本单位,几十年来,科学家面临的是不得不改的局面:“大K”的质量似乎一直在减轻。对1千克的物体来说,50微克意味着0.005%,是几乎无法察觉的差异。可如果我们把它放到对质量很敏感的领域,例如精密仪器制造业,这样的误差会直接决定成败。

  在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上,摩尔、安培和开尔文的定义也被更新了。它们不再依赖于测量,完全由基本常数确定。自此,人类首次在基本单位体系中彻底摆脱实物基准,迈向“量子化”时代。

  我们有了越来越便携、性能越来越好的智能穿戴类电子产品;北斗定位系统的精度越来越高,无人驾驶已经落地……科学家们常常垂青与基本单位测量有关的研究,每当人类制造出一台更准的钟、一把更好的标尺、一个更准的温度计,都会催生一些无法预期的新应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质量测量精度中的“小数点”会继续向后挪动,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会悄然发生变化。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