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这些基层部队有“绝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这些基层部队有“绝招”

2019-01-22 07:59:25 解放军报

  在享受这些多彩生活的同时,我们更要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这些基层部队对官兵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有“绝招”。

  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基层部队对官兵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掠影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为人们获取资讯、交流信息、工作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它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危害社会、危害人民。比如花样不断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安全危害和风险日趋突出。

  随着手机网络使用新规的实行,军营迈入了“掌上时代”。官兵在练兵备战之余,也可以进入网络空间浏览新闻、学习知识、购物聊天、游戏娱乐……在享受这些多彩生活的同时,我们更要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揭露网络犯罪手法和伎俩,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锻造“盾牌”,筑牢信息安全屏障

  ■蒋 玥

  “入伍前,我曾转发过一个爱心众筹的网页链接,捐款时要求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幕后操纵者不仅把绑定银行卡里的几千元钱全部转走,还登录我的微信向亲友们借钱。”1月11日,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的网络安全专题教育中,战士王永第上台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战友不能随意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以防犯罪分子趁机实施诈骗犯罪。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部队官兵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使用手机和互联网的时间有限且零散,更需要不断在头脑中安装信息安全‘盾牌’。”该部政委孙占军说。

  该部精心挑选人员组成“防网络诈骗宣讲小组”,通过对网上购物诈骗、冒充亲友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进行分析,帮助官兵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本质;定期邀请驻地国家安全机关人员开设“法律大讲堂”,帮助官兵精准识破各类诈骗陷阱;利用警示教育日、条令学习月等时机,开展防范网络诈骗专题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系列配套活动,帮助官兵加深对诈骗手段的认识。

  他们还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进行分类梳理,制作成灯箱展板;发动官兵以真实案例为蓝本,创作教育警示微视频,在营区LED显示屏上循环展播;建立微信交流群,安排保卫干事定期转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和各类新“露头”的诈骗手段,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切实筑牢防线。

  去年底,战士钟经业接到一个自称“某公安局警员”催他还款的电话。小钟曾经有过身份证丢失的经历,他当即找到新训排长反映情况。机关保卫部门通过驻地公安机关对来电号码查询核实,确定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小钟感慨地说:“我能在面对骗局时保持清醒,源于部队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态化教育。”

  武警某部机动五支队

  以案说法,防范网络理财陷阱

  ■王 伟

  “经过这件事,我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贪图小利定要吃大亏!”1月10日,在武警某部机动五支队四大队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上,驾驶员连晋杰结合个人经历谈感想,引发官兵对网络理财行为的思考。

  去年,连晋杰经地方朋友介绍,在微信里添加了一名叫做“理财达人”的好友,经其推荐,小连注册了驻地某网络投资平台,其中大量低风险、高回报的理财项目让他颇感心动。虽然也有疑虑,但了解到朋友在近段时间里稳赚不赔的经历后,小连还是打算迈出网络投资的第一步。一次晚点名结束后,他四处向战友们借钱,筹资购买理财项目,好在教导员沈浩伦及时发现,将其制止。

  “网络理财平台多为借贷平台,一旦股东撤出,投资人将血本无归!”沈浩伦罗列了近年来有关典型案例,对官兵开展随机教育,并讲述网络投资平台的内在本质。教育课上,沈教导员附有详实资料的生动讲解,让连晋杰如梦初醒,顿时打消了参与网络理财的念头。

  “零风险的背后其实藏着高风险”“所谓高额返利多为虚假信息”……教育课后,大家自发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理解。他们还采取正反辨析、正误对比等方式,让官兵自己亮观点、明对错、知事理。

  “即便一时有利可图,但陷入其中不可自拔,定有后患!”支队保卫科科长孙学青在教育课上剖析道,“网上金融诈骗隐蔽性强、诱惑性大,容易欺人惑众。青年官兵社会阅历较浅,尤其是遇到花样繁多的网络陷阱后,个人难以察觉。”

  “千万不要轻信网上理财致富的谎言,否则就会上当受骗!”近日,连晋杰得知当初那个网络平台涉嫌非法集资、主要负责人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深有感触地说。

  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

  军地联防,提升自主防范能力

  ■苏延强 王宝伟

  “指导员,我的钱在网上被骗了!”1月上旬,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下士小王向指导员报告。

  原来,小王被批准春节回家休假,他提前预订机票后,却突然接到自称航空公司员工的人发来短信,说航班因为机械故障而取消,要求提供支付宝账号和手机号码进行退款。小王把信息发过去10分钟后,支付宝里的1万多元钱“不翼而飞”。

  了解情况后,该指挥所保卫部门立即帮助小王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连日来,该指挥所几名官兵发现几起疑似网络诈骗情况,第一时间通过保卫部门向驻地公安机关通报情况,为公安机关办案执法提供了重要线索。

  “网络诈骗数额通常较小,但钱款追回难度相对较大,事后被动维权不如主动预先防范。”该指挥所党委感到,由于技术、设备上的限制,基层预防网络诈骗的对策一般只停留于“提提醒”“上上课”,加之官兵常年在边远艰苦地区驻防,辨识能力普遍不高,遇到诈骗分子的“陷阱”往往很难分辨。

  为此,他们与驻地公安、电信等部门协调,在签订《军地联防协议》基础上,建立定期授课辅导和情况通报机制,畅通交流和咨询渠道,依托网监系统为官兵提供信息保护,开辟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从教育、情报、法律、技术等方面入手综合施策,聚合军地双方力量构建“双保险”。

  该指挥所保卫科科长段生俊介绍说:“近日,我们摄制的防范网络诈骗警示教育片《网‘诈’》在营区热映,虽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骗术花样层出,但只要官兵保持高度警惕,就一定能抓住‘狐狸尾巴’。”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