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舰支队备战打仗牵引选人用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南部战区海军某舰支队备战打仗牵引选人用人

2018-12-18 14:16:02 解放军报

  初冬的南海某海域,风轻云淡,海鸟盘旋。突然间,巨大的轰鸣声划破天际,一艘大型气垫艇携风裹浪向岸滩发起冲击。

  驾驭这艘新型气垫艇的实习艇长陈瑶感到“压力山大”。3年前,他顺利通过某型气垫艇全训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气垫艇艇长,在机关历练两年后,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向新型气垫艇艇长这一岗位发起新的冲锋。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作为全军两栖作战的拳头力量,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近年来坚持用备战打仗牵引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风气明显变化,干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谁把全部心思放在备战打仗上就优先使用谁——

  善战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陈瑶的例子在该支队干部队伍中引发热议。有人认为,陈瑶已经有了主官经历,完全满足个人成长需要,没必要再占新的艇长“位子”;而更多的人感到欢欣鼓舞,善战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只要扎根本职岗位干出成绩,就不愁“没有出路”。

  该支队气垫艇部队是这次军队改革中调整组建的新单位。筹建阶段,一批批气垫艇人在编制滞后、“出路不明”的不利条件下埋头苦干,加速形成新质作战能力。

  “那段时间,支队党委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多次强调,干部调职的事情不用操心,要心无旁骛创业,早日干出名堂!”代林珂是新型气垫艇的首任艇长。他说,落编之后大家发现,虽然之前命令“辗转腾挪”,但是调职晋衔走在了同届干部的前面,不少干部还因表现突出走上其他重要岗位,“路子”越来越宽。

  气垫艇干部的成长之路是该支队用备战打仗牵引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支队党委一班人坚持战斗力标准,谁把全部心思放在备战打仗上就优先使用谁,坚决不让对部队战斗力建设有贡献的人吃亏。

  改变“熬年头”“排队上”“讲情面”等错误认知——

  树问题导向,破陈旧思维

  选人用人是关乎部队建设全局的关键工作,只有树立问题导向,才能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偏颇,化解当前的工作矛盾。

  备战打仗牵引,就是要破除论资排辈的思想。今年年初,该支队空出一个副参谋长位置,好几个任职时间较长、年龄较大的副团职干部默默排序,暗自对比,都觉得自己“有戏”。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党委研究决定推荐年轻的副舰长李博。年轻的他有着丰富的机关、基层经历,曾获全军优秀参谋人才奖,十余次执行重大任务,年均出海时间近200天。此举如一记重锤敲醒了少数混沌度日的“老干部”,也让广大年轻干部斗志满满。

  “改变‘熬年头’‘排队上’‘讲情面’等错误认知,需要党委机关带头作为。我们注重挖掘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切实把用人标尺立起来。”支队政委刘健忠介绍。去年,支队准备接装新舰,在考虑接舰舰长人选时,部分领导建议调整一名老舰长去带队伍。然而在实际选拔过程中,时任井冈山舰实习舰长的闾勇军脱颖而出,他担任副舰长期间大胆管理,狠抓训练,创新多项战法训练,成功在全支队及兄弟单位推广。如今“实习转正”,闾舰长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选谁,体现党委作为;不用谁,体现党委担当。”支队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越为战斗力建设和部队发展负责,越能树立鼓舞官兵士气的选人用人新导向。

  让有过失误的干部甩掉心理包袱——

  怀公道之心,立察人之制

  去年这个时候,井冈山舰副作战长王魁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顺利调职转正。在一次上级组织的演练中,代理作战长的他掉了链子——主炮出现故障,经抢修后超出射击时间,让随舰出海的支队领导脸色铁青。但在不久前的干部调整中,一度以为自己被列入“黑名单”的王魁因综合表现优秀,晋升为昆仑山舰作战长。这一消息让和王魁一样有过失误的干部甩掉了心理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打仗工作中去。

  “练兵备战这么多年,谁没有个感情上的亲疏远近?若把这份私心用在选拔干部上,就会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罪人。”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就是要克服个人喜好,心怀公道,按照打仗标准,把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

  制度是最公道的“伯乐”。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针对当前选人用人实际,支队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健全干部的考核、评价、推荐、提名等选拔任用机制,专门制作各类干部成长路径图,使得培养、成长和发展路线更为清晰,系统设计干部在机关、基层之间交流的制度规定和配套措施。通过一系列“硬杠杠”,坚决反对任人唯亲,反对找关系、跑门路,反对打招呼、递条子,切实解决用人不公问题,全面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支队党委在选人用人方面树立的新风正气,让我们真正把自己的成长进步与部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少官兵这样吐露心声,“遇上了好的时代,唯有报以奋斗和胜利”。(顾亚根 刘健)

  感 言

  驾驶气垫艇乘风破浪看起来潇洒,实则是件苦差事,而且因为“小众”,成长路径单一,调职并不占优势。支队领导的鼓励逐渐打消了我的疑虑,两次调职均为同届最快更是让我信心坚定——只要一心扑在气垫艇上,组织不会亏待干事业的同志。我是支队选人用人新风正气的获益者,也希望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好风气下选出来的干部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好干部!(某气垫艇实习艇长 陈瑶)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