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波三十载:我和人民海军三代驱逐舰的故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犁波三十载:我和人民海军三代驱逐舰的故事(组图)

2018-12-17 13:20:10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犁波三十载 三代战舰情

  ——我和人民海军驱逐舰的故事

济南舰。

哈尔滨舰。王松岐 摄

鞍山舰。王栋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取得长足发展,各型新战舰先后入列服役,让人振奋不已,亲历此番发展的海军官兵对此更是深有体会。本期,就请两位老海军讲述不同时期在人民海军几艘驱逐舰上服役、执行任务时的经历,由此,读懂人民海军一路向前的征途。——编者

  20世纪80年代初,我入伍来到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之后曾在我国三代驱逐舰上工作。近40年军旅生涯,我见证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海军的不断壮大,也为它日新月异的发展而自豪。下面,就是我与人民海军3艘驱逐舰间的故事。

  鞍山舰:条件有限,食宿不便

  20世纪50年代初,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无建造千吨级以上作战舰只的能力。我国第一代驱逐舰是从苏联购买的4艘07型驱逐舰,被分别命名为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太原舰,号称“四大金刚”。从此,人民海军有了第一支驱逐舰部队。

  1989年,我有幸在鞍山舰担任机电部门电工分队长,曾听老舰员多次讲起鞍山舰与某国军舰对峙的故事。

  1962年4月至1963年10月,某国驱逐舰多次进入我国领海进行侦察、骚扰,人民海军“四大金刚”交替执行监视、驱逐某国军舰任务。时间最长的一次,鞍山舰与某国军舰对峙8昼夜,鞍山舰主炮进入发射状态,最终迫使某国军舰退出我领海。

  虽然鞍山舰担负的任务艰巨,但条件却非常有限,食宿十分不便。苏式驱逐舰空间狭小,人员拥挤,最大住舱七八十人,设3层床铺,单铺面积不足1.5平方米。舰艇没有空调,舱室冬天似冰窖,夏天像蒸笼。

  住宿拥挤,吃饭也不易。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舰上的厨房满是油渍,烟熏火燎。出海遇到风浪,一锅水好不容易烧开了,一个浪头打来,舰一摇晃,还剩半锅水,没法好好做饭,只能让大家吃罐头、面包。加工主、副食全靠手工,炊事员拿着刀,在甲板上剁排骨,既危险又不卫生。那时在舰上吃饭一没餐厅、二没餐桌,我和战友只能蹲在甲板上就餐,三九天在寒风中吃冷饭冻得瑟瑟发抖,三伏天个个晒得满身是汗,要是碰到下雨天,就得端着饭碗东躲西藏。

  不过,与鞍山舰执行打捞“阿波丸”号沉船任务时相比,我与战友已经幸福很多。听亲历打捞任务的老舰员讲,当时,鞍山舰在海上航行、锚泊75天,海上补给困难,舰上的蔬菜早已吃光,罐头也不多了。一开始每人每天可以喝上一杯淡水,后期连一杯也保证不了,更谈不上洗澡。虽然条件艰苦,但海军官兵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和为国为民的忠诚之心从未变过。只是,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人民海军拥有战斗力更强、生活设施更完善的大型舰艇。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