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旅生活的时代报告-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聚焦军旅生活的时代报告

2018-12-12 09:46:37 解放军报

聚焦军旅生活的时代报告
——改革开放以来军旅报告文学回望
■刘 浏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报告文学经历了转型、成熟、繁荣的发展历程;军旅报告文学始终坚守着军人品格与时代精神,在题材、形式、思想等方面不断追求突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带有强烈问题意识的思辨写作,到九十年代写作格局的全方位拓展,再到新世纪以后有影响力的作品系列化、代表性的作家风格化、创作主客体的多元化——四十年间,中国军旅报告文学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军旅现实,在一次次盘整后接续前行,又踏上更高的阶梯。

  

  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反思型”报告文学的异军突起,中国军旅报告文学进入第一次转型期——深耕战争题材的同时,回归“人”的真实。

  在这一时期的军旅报告文学作品中,对军人价值的探究、关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思考等等成为主潮,军人形象也得以更加立体化的呈现。《“蓝军司令”》的发表,带给读者的冲击力和震撼力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是因为在内容上,作品触及了我军战术演习中“红军一打就胜、蓝军一触即溃”的固有模式,对旧的军队训练体制、观念进行了深刻反思;另一方面在人物表现上,它还原了真实的军队、真实的英雄——“蓝军司令”王聚生颠覆了被配合、被消灭、被战败的“蓝军”刻板印象。强烈的问题意识使得作品具有极强的时代穿透力。

  袁厚春的《百万大裁军》以恢宏的气势,真实再现人民解放军精简整编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作品既有整体性的宏观扫描,亦有微观性的个人命运的观照;既写出了中国军人的牺牲奉献,也反思了当时部队中存在的问题积弊。钱钢的《唐山大地震》则突破了单纯灾难题材的写作模式,从多重视角写出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复杂关系。作为新时期全景式报告文学的代表作之一,为军旅中长篇报告文学走向成熟奠定了基础。

  

  进入1990年代,军旅报告文学写作格局由现实向历史、由军队向社会全面扩展。《中国革命斗争报告文学丛书》《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红军长征纪实丛书》等大型丛书的陆续推出,不仅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次重大战役、战略行动、历史事件,也收获了如王宗仁的《历史,在北平拐弯》、江深和陈道阔的《淮海之战》、徐志耕的《南京大屠杀》、黄济人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马泰泉的《拥抱与决裂》、郭晓晔的《东方大审判》等一批精品力作。

  随着和平生活的不断持续,许多军旅报告文学作家将视线投向更加开阔的生活领域,在日常生活经验中表现崇高情感和英雄精神。王宗仁的笔触聚焦青藏线上的解放军官兵,他们长年生活在平均海拔高度四千米、终年积雪、严重缺氧的青藏高原,在这个“离死亡也近了”的世界,他们要经历正常人难以想象的不正常人生——与自然抗争,与死亡搏斗,甚至是与自己的灵魂的厮杀——神圣的献身精神背后是英雄平凡真实的面孔。此外,胡世宗的《最后十九小时》、陈歆耕的《下士徐诚》、吕永岩的《人马座》等作品视点下沉,在看似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建构出打动人心的当代军人的人格魅力。

  

  进入新世纪,报告文学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军旅报告文学始终表达主流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军营”,对时代主潮和现实生活的书写更加生动有力。一些军旅报告文学作家在长期积累和沉淀之后,作品渐具个人化的风格气象。其中,几位有影响力作家的系列作品颇具代表性。李鸣生在航天报告文学方面长期坚守,精耕细作。《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中国长征号》《千古一梦》《发射将军》等“航天七部曲”,以富于哲思的浪漫笔调记叙了中国航天事业近半个世纪悲壮亦辉煌的历史。强调真相揭示、强调思想意蕴、强调个性风格,是李鸣生报告文学创作的价值取向和审美特质。

  黄传会、舟欲行的“中国海军三部曲”生动形象地记述了从中国近代兴办北洋海军开始,到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全景。作品融入了我国近、现代史和海军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文学和历史的双重价值。王树增的《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抗日战争》都是从真实的历史文献中抽丝剥茧,将个人视角的解读隐于详实的资料细节里。王树增的语言富有灵性和弹性,在叙事中吸纳了小说、散文等其他文体的优势,极大丰富了报告文学写作的技巧和形式,“整体呈现出一种跨文体写作的风貌、独特的个人风格与审美特性”(朱向前语)。此外,党益民的“西藏系列”、徐剑的“火箭军系列”、王宗仁的“青藏线系列”等等报告文学作品,都是源自作家对特定题材的长期关注。作品历经多年追踪、持续采访,才能不断写深、写透、写出真情。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