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兵匠”肖海生: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大国兵匠”肖海生: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组图)

2018-12-12 09:17:48 中国军网

  “大国兵匠”肖海生: 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

  ■中国军网记者 王俊

肖海生。 练伟摄

  40年前,他出生在湖北应城一个农村里,小时候,身为战斗英雄的外公是他的骄傲,也因为外公,参军报国成为他的理想。

  40年后,他工作在海军某潜艇支队的一艘潜艇上,这时候,他已经是全军乃至国家的骄傲。

  向海而生,他,叫肖海生。

  他是海军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AIP专业技师,被誉为操纵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自入伍以来,2次荣立二等功,7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曾被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军事训练标兵”。

  近日,中国军网记者来到肖海生所在部队,近距离感受“大国兵匠”的风采。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中国海军首位AIP技师

  初见肖海生时,不高的个头,有点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一双眼睛大而有神。面对记者的采访,刚开始还有点羞涩,一提到AIP,便打开了话匣子……

  据他介绍,AIP是一种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常规潜艇安装AIP系统后,水下续航能力成倍增加,大幅降低了潜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从而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

  当年,当得知部队要组建新型AIP潜艇艇员队时,肖海生第一个报名,战友们提醒他,“这新潜艇随身携带的燃料就像是一个个‘定时炸弹’,你不怕吗?”

  怕啥?就是要当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肖海生认真维修数根电缆中的一根,面对数万条头发丝大小的精密线头,他心手合一高度专注。韩林摄

  然而,AIP系统构造复杂,全世界能够设计建造该系统的国家屈指可数。无经验可学,无先例可循,更无规章可守。

  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做彻底。没有丰富经验,边学理论边实践摸索;没有充足时间,少睡一点挤时间;没有规章遵循,便自己制定规章。

  艇员队首次独立加注燃料那天,肖海生顶着舱内历史最高温,连续操作数小时一举成功。当晚,他觉得头皮刺痛,抬手一抓,几块头皮掉了下来。第二天,肖海生就上交了一份《高温操作注意事项》,至今沿用。

  10多本笔记,半人高的稿纸,那几个月,他每天都是晚上11点多才睡觉,早上5点就起床。终于把AIP系统的“五脏六腑”都摸透了,并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被任命为中国海军首位AIP技师。

  从此,肖海生便开始了“大国兵匠”之路……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