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坚韧号”出海的那些日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跟随“坚韧号”出海的那些日子

2018-12-11 13:37:55 解放军报

  “‘坚韧号’号称新加坡海军‘四大金刚’之一,是新加坡第一艘完成环球航行的战舰。今年,我有幸跟随这艘战舰出海……”11月下旬的一天,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俱乐部演讲比赛现场,学员王峻霄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战友们分享几个月前的出海经历。

  7月下旬,新加坡海军坦克登陆舰“坚韧号”从樟宜军港缓缓驶出。王峻霄与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7个国家的国际军官、学员,以及54名新加坡学员,开启了为期4周的海上训练生活。

  航程刚过一周,台风“云雀”来势汹汹,8500吨重的“坚韧号”在太平洋上摇晃一度超过20度。“遇到那么强烈的台风,新加坡学员仍然坚守在战位上。凌晨两点走进驾驶室时,各战位的值更学员正分别向指挥官报告情况,没有一点深夜的感觉。”王峻霄说,他们都是第一次出海,晕船很严重,却像一个个经验十足的老兵。

  新加坡学员乔伊告诉王峻霄,抗晕船训练是航海实习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果不合格或者成绩靠后他们将被淘汰。

  “新加坡学员有9个月的在校学习时间,相当于压缩了我们4年的学习内容。在严苛的制度下,他们的紧迫感和自律意识都特别强,即使是在摇晃的‘坚韧号’上,他们也常常加班学习到凌晨,有的学员甚至会在训练间隙累得站着睡着。”王峻霄说。

  新加坡学员沈瑞敏面对严苛的制度曾经说过:“不论外部环境怎样,总会有人把事情做得出色!”回国后,当王峻霄面对新学期的崭新生活时,这句话给了他很多启发。

  航程过半,新方海军决定组织一次多国联合授课。“新加坡军官将我和另外几名国际军官编为一组,要求一周内为全舰随行官兵准备一堂关于珊瑚海海战的授课。小组负责人、澳大利亚上尉Hatters看似是故意的,将珊瑚海海战最复杂最难理清的战役部分分配给我,并用怀疑的口气问道‘Can you do it well?’(你能做好吗?)那一刻,我斩钉截铁地回答‘Yes,no problem!’(是的,没问题!)。”王峻霄说。

  准备授课的一周里,王峻霄抱着一堆外文资料看了一遍又一遍,讲稿推了一稿又一稿。除了值更和训练,他都扎在桌前,常常熬到深夜。

  授课当日,王峻霄自信地站在讲台上,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将珊瑚海海战用自己的视角进行了深度剖析。授课结束时,教室里响起热烈掌声。

  “坚韧号”一路航行,来自7个国家的国际军官、学员越发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一天晚饭后,没有值更任务的王峻霄照例去学习室自习,1名新加坡学员坐在海图桌前发呆。原来,他们第二天要进行舰操绘算测验,可是这名新加坡学员还没掌握绘图要领,始终画不精准。

  航海专业的王峻霄决定帮助这名新加坡学员解决困惑。在学习室,他们一遍遍反复绘算,到新加坡学员掌握全部要领时已是深夜,王峻霄却感到开心与满足。第二天,那名新加坡学员顺利通过测验后第一时间跑到王峻霄面前,用热烈的拥抱表达感激。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时共同的兴趣爱好却能将距离拉得很近。

  “一天就餐时,1名新加坡学员主动坐到我的身边,让我教他唱中国军歌。更令我吃惊的是他还会唱许多红歌,很大方地唱起《黄河大合唱》《游击队之歌》等。”王峻霄至今难掩激动。

  航程近尾声时,要举办一场甲板送别晚会,7个国家的国际军官、学员要一起准备一个节目。小组讨论时,大家竟一致表示要唱一首中国歌曲。

  “每天傍晚,我们在甲板上席地而坐,迎着落日的余晖,面朝大海,用不同国家的口音愉快地同唱一首中国歌曲,这个场景我永远无法忘怀。”王峻霄说。

  一路航行,一路收获。告别那天,不同肤色、不同军装的官兵们拥抱在一起。“坚韧号”的航行结束了,但他们各自的航程才刚刚开始。(张佳宁 马英智)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