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8-12-11 10:54:27 解放军报

  近日,经过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专家组65分钟的超长时间抢救,一位心脏停跳的88岁退休老干部恢复了自主心律,从“鬼门关”被救了回来。能完成这样罕见的心脏复苏病例,得益于该中心多年来始终坚持姓军为兵,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实际举措。

  “面对改革调整,不管编制体制怎么变,姓军为兵的宗旨本色不能变。”该中心的前身是中央警备团卫生所,组建于1937年,历经多次整编转隶。针对当前转型重塑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心组织医务人员围绕“如何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不断提升为兵服务质量”展开讨论,“姓军为兵、服务强军”的价值理念在讨论辨析中愈加坚定。

  他们始终坚持官兵挂号、看病、检查、治疗、手术、取药等就医程序优先,推行就诊“零障碍”、诊治“零审批”、住院“零待床”、合理医疗“零收费”等制度;开展“无双休日”“无节假日”专家门诊,让官兵随到随治,形成“院外积极预防、住院精心治疗、出院主动随访”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该中心腾出房间开设军人专用挂号窗口、门诊、药房和病区,通过专家远程会诊、选派专家医疗队巡诊、开展对口帮扶等措施,把最好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部队。

  为调动医务人员为兵服务热情,他们积极探索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绩效计算上,收治部队伤病员两倍于收治地方病号;职称评定、评先选优上,加大赴基层代职、参加灾害救援等方面的评分权重……

  今年5月初,某院校学员小彭因肛周疼痛伴连续多日低烧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后确诊为重度混合痔,必须住院手术,但他15天后就要参加毕业前综合演练。当日军人病区床位已满,怎么办?得知这一情况,肛肠科主任金伟森立即为他协调床位,并联系专家会诊,量身订制手术及康复计划。经过精心治疗与护理,小彭如期返校投入演练。

  对部队危重伤病员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成本抢救,是该中心一以贯之的好传统。1992年11月,当兵第二年的武警西藏总队战士沈红兵,患上了尿毒症,并且必须要经常做透析治疗。为挽救这位普通战士的生命,该中心此前的几届党委班子对他的治疗需求都一路“开绿灯”。如今,沈红兵在该中心治疗已有26个年头,医疗花费上百万元,医护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沈红兵感受到的关爱始终如一。他动情地说:“这里就是我的家,医生护士就是我最亲的人!”

  医者仁心,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该中心先后60余次派出医疗队赴西藏、新疆、贵州等20多个省(区)的基层部队、2000多个哨位巡诊送药,派出100余名优秀人才到西藏、贵州等地部队医院对口援建,填补了高原偏远地区医疗卫生领域多项空白,促进了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