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东:军营里走出的育种专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周晓东:军营里走出的育种专家

2018-12-10 17:29: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周晓东:军营里走出的育种专家

  黄良荒、杨雅雯

  从一个普通退伍兵,到攻克数个育种技术难题的专家,退役28年来,周晓东一次次让人“刮目相看”。

  1987年入伍的周晓东,曾在东北某部队农场服役。1990年,他退伍回到原籍辽宁省沈阳市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思考,最终踏上了选育小麦新品种的路。

  未受过系统培训的周晓东,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那段时期,他家里的花盆种的是麦苗,桌上摆的是麦种,地上堆的是麦秆,书柜里装的全是关于小麦的书。

  后来,他找了块地当试验田。三伏天,他蹲在田里记录试验数据,戴着草帽拿着镰刀给小麦测产,被蚊虫咬得一身是包。他夜以继日将成千上万个麦种进行研究、比较、筛选,并多次向专家请教。

  经过10余年的努力,2004年底,周晓东选育成功了我国第一个“铁秆小麦”抗倒伏小麦新品种,将黑龙江省的小麦产量由每亩500斤提高到了每亩1000斤。2005年夏,黑龙江省克山县遭遇强降雨,全县小麦倒伏面积达90%以上,唯有周晓东在克山县试验田里的150亩小麦一株也没倒,收获后平均亩产还突破了800斤。

  除了解决春小麦抗倒伏的难题,周晓东还一次次地刷新着他的“成绩单”:收集整理了3万多份水稻、小麦种质资源,建立私人种源库;在辽宁省中部地区试种的小麦、水稻“一年两熟”获得成功,实现了辽宁省传统大田粮食作物一年一熟种植模式的突破,亩产比单种一季水稻多400斤,且可节约灌溉用水30%;成功将东北水稻品种移植到海南,实现了北稻南移,亩产突破1000斤且口感不发生变化;获得国审品种两个,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20亿斤……

  常年在田间地头工作的周晓东明白,粮食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温饱,更是安全感和对未来的希望。汶川地震后,他向灾区捐献了10万斤小麦;雅安地震刚发生,他就把1万斤大米运往灾区;2013年8月,辽宁抚顺清原县发生特大山洪,他又为灾区人民送去1万斤大米。

  周晓东的爱人在海军服役,常和他讲起南海岛礁守岛官兵缺少淡水和新鲜蔬菜的困难。为支持部队建设,他搬家到了三亚,利用专长研究解决官兵困难。

  他在三亚自己的试验区里养猪、养鸡、养鸭、育苗、种菜,用渔船给岛上官兵送去。这些年,他累计为西沙岛礁免费送去新鲜蔬菜12万多斤,猪肉1万多斤,鸡蛋1万多斤。

  2014年,他给官兵送去了海水淡化机,还专门从三亚带去了泥土、肥料和种子,教岛上官兵就地种植蔬菜,并给岛上的菜园子安装了自动喷灌设施。现在西沙岛礁的瓜菜能够正常生长,黑色旱稻也在岛上种植成功。

  十几年来,周晓东与守岛官兵结下了深厚友谊。战士复员退伍回家,都会来看看这位“姐夫”。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