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pk:两代人的军旅之路,究竟谁输谁赢-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父子pk:两代人的军旅之路,究竟谁输谁赢

2018-12-09 14:35:42 解放军报

  2012年,在我年过半百之际,大学毕业的儿子激情澎湃地应征入伍了。

  看到他自觉自愿选择携笔从戎,我这个老兵自然是打心眼里开心。儿子离家的前一天,亲朋好友聚餐欢送。三哥特别交代:“给我侄子多点些好菜硬菜,千万别像宪存当年,饿着肚子就当兵去了!”

  一句话,把我的思绪拉回了1978年的冬天。

  那年16岁的我,已经考上了县师专。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在大队民兵连长的暗示下,我在应征入伍登记表上偷偷地虚报了两岁。接下来,体检政审一路顺利过关。可万万没想到,接兵干部例行家访时,恰逢我上学不在家。刚过门的嫂子无意中把我的实际年龄泄露给了接兵干部。于是,我又被通知到县招待所去接受附加的面试。

  面试之前,当过兵的大哥给我进行了临时“特训”:怎么敬礼,怎么说话,怎么立正稍息。以至于我走进接兵干部的房间,一番自我介绍之后,一个高个子军官便问我:“家里有人当兵?”我好生奇怪:“您咋知道?”那位军官笑了:“你身上自带符号呢!”

  接下来的面试很轻松。接兵干部们说我机灵聪明,是个好苗子,可惜年龄偏小点儿,让我回家等通知。

  回家后,我把接兵干部“回家等通知”的原话告诉了家人。娘便捎信儿给嫁到外村的两个姐姐,说我要当兵了。大姐说,要把准备春节前杀的一只大公鸡,拎回娘家提前过年;二姐也准备把自家养的绿头老鸭拿到娘家来,给弟弟加菜;大哥说,要请我到村西头的家里吃送行饺子;三哥则说,要在新落成的新屋里给我蒸锅白面馍馍,让我走前吃个够。俺大大(爸爸)竟然说,等我拿到入伍通知书,就宰一头羊来宴请村干部和亲朋好友。

  这些口头预留的美味馋得我梦里直流口水,天天盼着入伍通知书的到来。一想到因为我一人当兵,全家人便能欢聚一堂,接二连三地吃上过大年时才能吃到的美味佳肴,我的颈椎霎时像是拔高了两节,走起路来昂首挺胸的。

  5天后,同村的王学德领回了入伍通知书,同时领回的还有“参军光荣”的大红花、一身绿军装和军用被褥,而我却一直等不到消息。我跑到县招待所去找接兵干部追问原因,结果收到了一个“今年你们县的兵源很充足,先让那些哥哥们去当兵吧,你还小,明年再来”的回复。我跌跌撞撞地走出招待所,先前拔节长出的个子立马缩了回去。

  正当我为入伍失败而心烦意乱的时候,人生的转折却戏剧性地来临了。就在全县新兵集结出发的前一晚,有个大个子新兵突然血压上升,鼻血不止。于是,我便成了一名替补兵。

  紧随我之后赶到武装部的三哥,红着眼圈把兜里仅有的6元5角钱全掏给了我,说:“这咋突然说走就走?一家人连个欢送饭都没聚到一起吃,咱娘心里得多难受啊……”一直处于激动兴奋中的我,被三哥的一席话惹得鼻子有些发酸,也就尤为遗憾没能吃到那顿觊觎已久的大餐了。

  对我的“从军史”耳熟能详的儿子,刚到新兵连,便来电跟我比起了现代化通信与交通的便捷:“我们乘坐的是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的‘和谐号’动车,比您当年乘坐的闷罐车不知道要快多少倍,手机报平安也比您写信快捷吧?”

  面对儿子的炫耀,我无言以对。那年,我们从商丘兵站登上发往广州的“闷罐车”,那是真闷真慢。据说那是曾经拉过牛的车皮。车门一关,满车厢弥漫的都是牛屎的味道。车厢里铺着一层干稻草,晚上,我们这些新兵各自把行李打开后席地而卧。有人在途中就已经开始哭鼻子想家了。

  三天三夜的颠簸结束,我们来到了广州东郊的原解放军体育学院。班长安排大家给家人写信报平安,我就把驻地的温暖如春以及食堂天天有鱼有肉的幸福生活,向父母绘声绘色地渲染了一番。谁知,一封信从广州寄到鲁西南的乡下,竟然足足用了10天的时间,那10天里,乡亲们都传说我们那批兵是直接拉到中越边境了。盼不到信的娘亲,又是思念又是担心,整日在家泪水涟涟的,一下子就把眼睛哭坏了。

  如今的幸福生活的确是过去所望尘莫及的,但我对儿子毫不示弱:“当下的幸福生活是时代造就的,有种就跟我比意志、比信念!”

  当年在连里,我虽然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兵,但人小不认怂。内务整理、训练比武、单兵考核、站岗值勤、文化学习,样样都冲在前面。两年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原解放军武汉高级后勤学校,成了全连唯一一个考上军校的战士。

  可看到儿子的新训成绩,我又不得不服气新时代官兵良好、全面的素质。短短3个月,儿子就被评为新兵连的理论学习之星、队列训练标兵、篮球比赛“三分王”、文艺会演骨干……综合素质上,我这个老兵输得心服口服。

  儿子新兵集训结束下到工兵连后,给我写来一封长信。信的末尾这样写道:“爸,您曾经用过的那种工兵铲,如今我又接了过来。我是大学生士兵,比您当年入伍时要年长7岁、高十几厘米。无论如何,我都不能输给您这个‘替补兵’。如今,我手上布满的老茧就是我的勋章。您当兵是为了圆懵懂岁月的军装梦,为了走出农村,为了能吃上大米饭和白面馒头;而我从城市来到山沟沟,纯粹是为了给自己加钢淬火。我不仅是跟您比拼,更是在超越自己。”儿子的一席话,让我欣慰得热泪横流。

  原本让儿子去当兵,只想让他历练两年就复员的,谁知他又跟我较起劲儿来:“当年,您一个大专新生当兵后都能考学提干,我一个本科生服役期满就回家,岂不很怂?”于是,不认怂的儿子以教导队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原天津后勤管理学院。毕业后,他又主动申请去了基层部队,在副连的位置上一干就是4年。

  我调侃他:“我在你这个年龄都是副营职少校了,你副连4年了却没晋升。”没想到,儿子却很自豪地回我:“这正是我超越您的奉献所在。军人的业绩不能单纯用职衔来评定。我在边防站岗,在海岛驻守,在丛林里驻训的经历,就是您这个学院机关干部资历表上的空白……”

  儿子的话羞得我脸红脖子粗,恨不能马上到基层回炉一次。臭小子却再次“打击”我:“您超龄啦,还是静心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让我了无牵挂地在强军路上砥砺前行吧!”

  对这番话,我倒是十分认同。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境遇和使命,但不变的是信念和本色。父子比拼,不论输赢,只为让两代军旅人生彼此承接,勇往直前!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