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年过半百“老兵”为啥还这么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年过半百“老兵”为啥还这么拼

2018-11-21 08:21:58 解放军报

  激情冲锋为改革建言

  ——记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周宏伟

  ■包国俊 孙洪伟

  深秋,夜凉如水。59岁的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周宏伟给仍未伤愈的脚踝套上厚厚的棉鞋,静静坐在台灯前,打开一本标有“DB22”字样的“大兵笔记”,开始整理一天的研究与思考。

  自打2013年从军事科学院军队体制编制研究室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周宏伟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军事科学研究上。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喜欢称自己为“老兵”,科研一线的老兵。“DB22”是一个编号,意思是第22本“大兵笔记”。

  过去几年,周宏伟聚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系列关键问题攻关研究,每年参与完成一项重大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军委首长肯定。

  已经年过半百,“老兵”为啥还这么拼?

  周宏伟对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时的讲话记忆犹新。“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这句话,让研究军队体制编制30多年的他感觉“整个人都被点燃了”。

  “我们必须改革,不然将来是打不了胜仗的!”长期跟踪研究军队改革的周宏伟,不就是等待一声号令,为上级决策献计献策吗?

  上世纪80年代,还在部队院校工作时,他就对军事教育改革持续研究思考,在媒体发文提出“稳中求进,深中求新”等改革对策和观点。到军事科学院担任研究室主任后,他又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战略思维研究思考问题,积极为军队改革建言献策。

  2012年,周宏伟担任课题组副组长,受领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重点项目的研究任务。课题前瞻性强、敏感度高,周宏伟与课题组人员马不停蹄地研究国外军队改革先进经验、走访原总部机关、深入基层部队调研。一年多后,课题组完成了1份主报告、9份分报告,周宏伟则瘦了一圈儿。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周宏伟变得更忙了。他带领科研团队展开对信息化条件下战略管理改革、深化我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全军装备保障体制调整改革等多项涉及军队改革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向上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咨询。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全新课题,周宏伟干劲十足,也“压力山大”。有一段时间,他经常召集专家加班加点讨论交流研究情况,有时回家躺在床上仍满脑子问题睡不着,“吃片安眠药才能睡上几个小时”。后来,他干脆在办公室支张简易床,节省从办公室到家的往返时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不起、慢不得,加强对军队改革相关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更是时不我待。这一过程中,既需要快马加鞭苦干,也需要主动作为担当。

  2013年,周宏伟担任上级赋予的两个课题组组长,对我军改革建设发展的两个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当时有人担心这些问题太敏感,容易得罪人,提醒他提建议时委婉一些。

  周宏伟却说,提出的对策建议必须为军队建设事业负责。最终,他在研究报告中对一系列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大胆提出改进建议,为党中央、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理论咨询。2016年,他领衔的一项科研成果获全军军事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相比获奖,周宏伟更关心的,还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展以及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课题研究之余,周宏伟还先后撰写了《谈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及实现途径》《军队组织编制管理法制化建设目标及实现路径》等学术理论文章,帮助大家正确理解改革要求,推进改革落实。

  周宏伟的脚踝在前年年底不慎受伤,一年多来,他一边做理疗,一边坚持上班。医生告诉他,年龄大了,伤筋动骨需要好好静养。

  可他哪里闲得住呢。目前,他正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重点项目研究,此外还参加了军事科学院两项重要课题的攻关。“只要改革还没完成,我们的研究就没有止境!”他说。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