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青春——记武警青海总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云端上的青春——记武警青海总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2018-11-09 08:07:31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8日电题:云端上的青春——记武警青海总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王玉山、王金兵、郭紫阳

  36岁的杨富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这是风霜雕刻的印记:任谁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雪域高原待上十多年,都会换个模样。

  何况,这里还是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的禁区”——

  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风雪弥漫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官兵们形容说: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树不活一棵、鸟也难飞高。

  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极端恶劣的地方,从2006年7月青藏铁路建成通车那天起,武警青海总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就扎根在铁路守护线上,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33米的沱沱河,再到4868米的昆仑山隧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安全护送13万多趟列车穿行天路。

  积雪终年不化的昆仑山,在多雨的夏季,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2014年6月,隧道北出口因突降暴雨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巨石和泥沙侵入铁路限界,将铁路轨道掩埋20余米。此时,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拉萨到上海的火车就要通过隧道。

  时间就是生命,情况万分紧急。

  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协助下,杨富祥带领官兵冒着暴雨,浑然不顾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肩扛手抬、打桩拉网、移土清泥,终于在列车通过前将路基上的落石和泥沙清理干净。

  在高寒缺氧的无人区巡逻执勤,每走一步都会感到胸闷气喘、腿如注铅,暗坑雪窝、狂风暴雪更是潜在威胁。

  去年冬天的一件往事,战士唐永强至今难忘。

  那天清晨,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杨富祥带领官兵全副武装,顶着刺骨寒风,踩着没膝积雪,深一脚浅一脚踏上了巡逻路。

  然而,高原的天说变就变,暴风雪说来就来。

  “风急雪狂,人根本站不稳,雪花冰粒直往脖子里钻,大家紧紧地裹着衣领、捂着棉帽,艰难跋涉。”唐永强突然脚下一滑,身体被狂风吹得向后倒去,眼看就要滚下山坡。

  “杨队长一把抓住我,自己却因惯性摔倒,眼角被利石划出一道口子,血刚冒出来,就立即凝固了。”

  顾不上包扎,杨富祥和战友们继续迎着风雪,向下一个巡逻点进发。归队时,已是深夜。

  扶危排险,不仅发生在巡逻路上。不期而至的沙尘、飞雪、冰雹,再加上坡度大、弯道多,导致部队营区山下的109国道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在无人区遇到险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为及时给求助者提供帮助,杨富祥特意在国道醒目处设立了15块写有“有困难找武警”和紧急求助电话的便民牌,先后参与车祸救援30多起,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0多次。一块块“便民牌”,成为千里文明青藏线上的一道暖心风景。

  风一程,雪一程,身在青藏线上行。

  12年来,杨富祥带领部队在无人区铁道线上武装巡逻2300多次、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等险情60余起,确保了青藏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12年来,杨富祥与官兵一起艰苦创业,在昆仑戈壁建起了第一个大棚温室,种出了第一批新鲜蔬菜,结束了官兵吃冻肉、咽干菜的历史。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时光流转,沧桑容颜。

  唯一不变的,是军人肩上的使命和心中的忠诚。

  目送着一列列疾驰而过的火车,抚摸着营区用石头拼成的鲜红党旗,杨富祥说,自己的生命就像芨芨草一样,早已深深地扎根在青藏线上。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