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营党委书记闵锐上党课的诀窍:1堂党课准备1个月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直升机营党委书记闵锐上党课的诀窍:1堂党课准备1个月

2018-11-08 08:47:29 解放军报

  如何给年龄比自己大、职级比自己高、党龄比自己长的飞行员上党课?第77集团军某旅运输直升机营党委书记闵锐有诀窍——

  党课“滋味足”,何愁“不吃香”

  上一堂1小时左右的党课,需要准备多久?

  对此,第77集团军某旅运输直升机营党委书记闵锐给出的答案是:1个月。

  闵锐说:“上好一堂党课,就像烧一桌好菜,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利用鲜活的事例‘配菜’、通过简洁的语言‘翻炒’、把准受众的需求‘调味’、采取新颖的形式‘摆盘’,每个环节都要格外讲究。”

  别看闵锐现在讲得头头是道,他以前却没少做“夹生饭”——

  刚从地勤岗位调任运输直升机营党委书记时,闵锐看着那些年龄比自己大、职级比自己高、党龄比自己长的飞行员,一心想的是要将自己的“威信”尽快立起来。

  履新后的第一次党日活动临近,闵锐决心利用党课教育,刷出自己的“存在感”。为了备好党课,他连续几晚熬夜啃起了“大部头”,又是摘抄妙语金句,又是博引各类事例。不仅如此,他还制作了一个精美课件。

  可效果却不容乐观。课堂上,纵使闵锐在台上讲得不亦乐乎,台下的飞行员却无精打采,气氛很是尴尬。课后,一名飞行员快人快语:“书记,您讲的那些东西太‘高大上’,一点都不接地气……”

  这句话,让闵锐陷入了沉思。闵锐回忆说,自那以后,他开始跟着大家一起学习飞行理论、参加飞参判读、跟班飞行训练。有空时,他还会找来两三个人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努力走进飞行员的世界。

  就这样,很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身边故事开始出现在闵锐的党课里,而他和飞行员们心中那道“看不见的墙”也渐渐消失了。

  春去秋来,丹桂飘香。转眼又到了丰收的季节,营队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烈士当年亲手种下的那棵石榴树,也结出了累累果实。

  “英雄不曾离开,只是化为雄鹰,在蓝天中继续振翅飞翔……”这天下午,闵锐利用党日活动,将营队飞行员集合在这棵石榴树下。他通过一部自己制作的微视频,带领官兵重温邱光华烈士从参军入伍,到成长为特级飞行员,再到壮烈牺牲的军旅人生,以此来纪念这位离开大家10年之久的老战友。

  “我们要沿着老战友的闪耀航迹飞行!”课后,不少飞行员流下感动的泪水,纷纷表示要继承烈士遗志,将此生奉献给陆航事业。

  这堂成功的党课背后,凝聚着闵锐的辛勤付出——为了挖掘素材,闵锐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老领导,查阅历史资料,同邱光华烈士生前战友逐个谈心聊天……这次经历,让闵锐真切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

  如今,闵锐针对运输直升机营长期处于动散状态,时间难同步、人员难集中的特点,广泛开展“十分钟小课堂”活动,将党课化整为零,穿插在外场待机、训练间隙进行。课堂摆进训练场,讲台设在旋翼下,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昨天的菜谱满足不了今天的口味,‘地上’的老办法也跟不上‘天上’的新情况。”前不久,闵锐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如愿立起了“威信”。他感慨道,只有让思维跟上“飞行速度”,才能把党课讲进飞行员的心坎里。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