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德:甘当革命“一块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张思德:甘当革命“一块砖”

2018-11-08 08:38:45 解放军报

  始终把考虑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组织需要、部队需要上,时刻做到心中有责、手里有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人们眼中的张思德,是跟“为人民服务”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源于70多年前那场令人难忘的追悼会。1944年9月8日,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卫团1000多人,在延安凤凰山下枣园沟口操场上为张思德同志举行追悼会,毛泽东同志发表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

  一名普通战士何以赢得领袖如此关注?70多年过去了,张思德这个光辉的名字为什么还依然被人们传颂景仰?是因为他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因为他无论当班长,还是当战士,无论做警卫工作,还是到山中烧木炭,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哪里最苦最累,就出现在哪里。从1933年10月参加红军,到1944年9月牺牲,干革命11年,革命需要张思德站岗,他就把岗站好;革命需要他烧炭,他就把炭烧好;革命需要他当班长,他任劳任怨;革命需要他当战士,他毫无怨言……张思德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做人的品德,标注了军人的职业道德,特别是在他身上集中反映出来的那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的“一块砖”精神,今天仍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部队是一个特殊的战斗集体,经常需要转换任务、调整岗位。然而现实中,有的同志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不愿意到矛盾多的岗位干;有的遇到组织需要的时候不是首先想到服从组织安排,而是找各种理由推脱;还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在职不尽责、为官不作为……这与张思德的“一块砖”精神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中的一员,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该以张思德为榜样,自觉弘扬“一块砖”精神,始终做到讲大局、讲纪律、讲服从,随时随地“任党搬”,不折不扣听指挥。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考验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是否坚强。面对党和人民的需要,什么叫合理?什么叫公平?这些都是相对的,都要以服从组织需要为前提。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大不相同。这就更需要我们自觉用“一块砖”精神来教育激励自己,始终把考虑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组织需要、部队需要上,时刻做到心中有责、手里有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尤其在当前,推进改革需要千百万满怀激情干事创业的人,需要千百万勇于为国为民担当重任的人,我们应该争做这样的人。新时代革命军人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

  看着高高悬挂的张思德画像,毛主席那慷慨激昂的话语响彻在耳——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正反两方面经验都一再表明,有了“一块砖”精神,名利、得失就能看得淡一些,心胸就能宽阔一些,眼光就能长远一些,摆位就会正一些,在党“搬”的时候就能更坦然一些。张思德是一名平凡的战士,经历平凡的人生,却成就了伟大的精神,成为人们永远学习的楷模。我们应该像张思德那样,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诠释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品质。面对党和人民的需要,永远都应该发自内心地喊出那句话: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