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三沙: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2018-11-08 08:29:33 解放军报

  美丽的南海,祖国的南大门。一座座岛礁星罗棋布,犹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波之上。登海岛、逛沙滩、吹海风……行走在这些岛屿,感受着南海岛礁悄然发生的嬗变,也品味着南海人特有的情怀。

  “在南海上驻岛、守岛,最需要的就是情怀。”三沙海事局局长邹先芝说。2015年底任现职的她,经常带领队伍冲锋在南海执法维权一线。

  三沙海事局担负着“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保障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等职责。在邹先芝看来,一个真正的南海人需要坚守,也懂得坚守。在七连屿的赵述岛,一面国旗高高飘扬。驾驶冲锋舟的船员说:“每到星期一,这里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大家自发聚集在一起唱国歌、升国旗。”

  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在这里工作了25年,走遍了七连屿每个角落。说到三沙市近年来发生的大事,他如数家珍:2012年6月21日,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2012年7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7月26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镇)工委、管委会在永兴岛揭牌……

  “高温、高湿、高盐,太阳毒、天气热,这是三沙自然环境的显著特点。”海南省政府海防处处长朱清林说,以前,这里遇到台风天气一连几个月都没有补给,更要忍受“缺水、少电、缺物”之苦。

  如今,三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沙人多年来种下的200多万棵椰子树、木麻黄、羊角树等,让一座座荒岛变成了绿洲,“海蓝、滩亮、岛美”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书声琅琅响三沙、“银龙影院”看大片、椰风海韵赏夕阳……生活在这里,也能够找到内地城市的感觉。

  “以前去岛上探亲,哪一次不是在海上晕上十天半个月?现在只要不是恶劣天气,个把小时就能见面了。”在去往永兴岛的飞机上,一位前往三沙探亲的海军军嫂说。

  “现在有往返的交通船、航班,去岛上方便多了。”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员吴迎新表示。

  三沙市公安边防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所长贺胜2014年主动申请来到三沙工作,一年有300多天要在岛上驻守。在永兴岛定居的渔民郑有柏已经62岁,但每天仍一如既往地出海打鱼。“我们一直在这里,”他说,“这是我们的祖宗海,中国的海,也永远是我的家。”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正是许多三沙人的真实写照。

  正如一位驻守三沙的老兵所说:“请别忘记,正是三沙军民肩并肩地在一座座海岛上默默坚守,才让这里的海更清、岛更美。”一代代南海军民,好似由抗风桐铸成的绿色屏障,他们用身躯抗击着狂风暴雨,用叶片遮挡着炎炎烈日,努力把这里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