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大学生新兵张塍凌在新兵团的演讲: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推荐大学生新兵张塍凌在新兵团的演讲: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2018-11-03 10:15:49 解放军报

  在我部新兵团举行的“强军路上必定有我”演讲比赛中,入伍前已经考上公务员的大学生新兵张塍凌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的演讲,在新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奋斗是青春永远的底色,拼搏是军人应有的状态”,成为新战友的热议话题。现将张塍凌的演讲稿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能对新兵战友有所启发。

  61016部队 苏小宁推荐

  亲爱的战友们,我叫张塍凌,是今年9月光荣加入军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的。入伍前,我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考取了山东省委组织部的公务员。可能有人会问:你有这么好的工作,为什么还要来当兵呢?这要从我的军人情结说起。我的爸爸是退役军人,两个姐夫都是现役军人,受他们耳濡目染的影响,平时也经常观看军队题材的影片,我感觉到军人身上特有的正直诚信、刚毅坚强、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高尚品质,深深吸引着我,于是有了成为军人的梦想。

  2014年高考时,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国防生,可是因体重超标没能如愿。这对我打击很大,好像人生没有了希望。爸爸、姐夫等人多次劝导我:“人生需要奋斗,青春不等怂人。思想和能力决定你未来的出路,即使不当兵,同样也能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况且大学毕业后还有当兵的机会。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到部队,没有真本事终将一事无成。”这些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又重新振作起来。

  大学四年,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专业学习、学生工作、业余写作等都排得满满的,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课余时间,有的同学在拼购物、打手游,我大都用来学习和写作,先后在报刊、网媒发表多篇文章。由于在学校的出色表现,我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同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经过层层考试、面试,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省委组织部的公务员。

  上班一个多月后,省里的征兵宣传工作启动,想成为军人的“火苗”再次在我心中燃起,四年前的场景再次在脑海里浮现。现在不行动,怕是以后再难有机会了,我必须要实现自己的军人梦想。老爸说:“想好了就去做,保家卫国人人有责,不要留下人生遗憾。”单位有人问我:“你进入角色很快,干得也很出色,去部队干啥?”我把自己的军人梦想向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也很支持。当兵终于顺利成行,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同学和朋友,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们都佩服我的决定。

  “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不要后悔,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关坚持,唯有奋斗才能结出丰硕果实。”来到部队后,最开始的新鲜感慢慢消失,随之而来的是每天重复的学习、训练、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既枯燥又乏味,有时累得站着都能睡着,相比原来舒服的公务员岗位,想想家里优越的生活条件,心里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一度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后来,连长、排长和班长都同我谈心交流,以大哥哥的身份帮我解开心结。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我:“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作为新兵肯定有一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这头三个月就是教会你适应的本领,等你真正融入了部队生活,就难以割舍了。”

  生命最美好的阶段莫过于青春,事业最崇高的境界莫过于奉献。想想离家时,自己还作为新兵代表站在武装部门前,对着家乡父老立下铮铮誓言,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在部队干。这天晚上,我在笔记本上写下:“选择了军人就是选择了奉献,献身国防的信念决不能动摇!”我心里亮了,行动也就更加自觉了。

  站军姿总比别人多出半小时,练体能偷偷给自己“开小灶”,整内务用心用力,学习上带头冲在前。一个多月下来,我发现自己像变了一个人,身上渐渐地有了“兵味”,先后被评为“尖兵哨”和“学习标兵”。面对这些荣誉,我并没有满足,我的目标是当“训练标兵”。拉单杠是我的弱项,尽管我拼了全力,可还没有达到合格标准。为了迈过这道坎,我给自己加压,坚持每天做俯卧撑练臂力,请班长指导我拉单杠。几天下来,我平生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肌肉酸痛的滋味,但半个多月后,我拉单杠有了明显进步,班长和战友们纷纷给我点赞。我暗下决心,新兵训练结束前,一定要向团“训练标兵”冲刺。

  新时代新作为,新目标新挑战。习主席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扎根军队这片热土,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