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这里有一份你的家乡亲人寄语,请查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兵,这里有一份你的家乡亲人寄语,请查收

2018-11-03 10:12:50 解放军报

  一转眼,新兵入营已近两个月时间,新战友们已经逐步融入新集体,在磨砺中换羽重生、历练成长。针对新兵中容易出现的想家、遇到挫折、网瘾难戒、过不了训练苦累关等现象,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人武部结合回访新兵家庭,协调地方政府,发动抗美援朝老兵、荣立一等功的退伍战士、地方党政领导以及新兵的老师、父母、朋友、同学等各界人士,开展“家乡亲人送寄语”活动,将家乡亲人的关怀、期望、鼓励和鞭策,通过书信、音频、视频等形式,及时传送给今年从古塔区入伍的新兵,激励他们在投身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们选摘了其中的部分寄语,以飨读者。详情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

  迈入军营,你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各界人士寄语新兵摘录

  ■姜玉坤、胡 斌、温 金、柏 波整理推荐

  

  题图摄影:侯崇慧、陆文凯、焦明锦、武兵。合成:陈坤丰

  战场上没有“回炉”的机会

  亲爱的新战友们:

  我是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祝贺你们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你们到部队后严守纪律,吃苦耐劳,各方面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可能个别新战友对部队的严格要求和艰苦训练还有些不适应,思想上有波动。在这里,作为一个参加过战争的老兵,我想跟你们唠唠心里话,讲讲我自己的战场经历。

  我随部队入朝后,第一次与敌军交战,就在交通壕里遇见一个又高又壮的美国兵。我端起步枪用刺刀向他刺去,他一拨便挡开了我的枪,紧接着一刺刀刺向我的胸前。紧要关头,我条件反射一样猛扑上去,用尽全身力气,使出“防左下击”的招式。可我个子矮、力气小,没有挡开,他的刺刀划过我的肚子,但我的刺刀也刺中他的右大腿。我抓着他的枪头一脚踹到他的裆部,趁着他倒地的瞬间,我冲上去想再补刺一刀,他害怕了,一翻身扔下枪就跑了,我缴获了一支枪。战斗结束,我立了一次三等功,肚子上也从此留下一个伤疤。后来想想,如果之前练习刺杀格斗时偷个懒儿,那天我就得丢命。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真刀实枪的战场上,可没有给你“回炉”重新训练的机会。作为一个老兵,我最想说的就是,新战友千万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训练中不能偷懒,得按战斗标准练,上了战场才能打胜仗、不吃亏。

  (抗美援朝老战士蒋庆泉给新兵的寄语摘录)

  让困难挫折变成起跑线上的“垫脚石”

  新兵同志们:

  热爱国防是每一名公民的应有之责,你们从适龄青年中脱颖而出,代表了我区应征青年的良好形象。入营已有一段时间了,听一些家长说,有的新同志到了部队后,因身体和心理上不适应,受了点挫折,就想打“退堂鼓”;有的觉得“天天练队列、喊口号过于枯燥单调,不是自己想要的军营生活”。一个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逃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逃避,就会背离了初衷,远离了成功。凡是有作为的人,都会迎难而上,在艰苦的磨砺中超越自我,让自己变得成熟、强大起来,最终取得成功。困难挫折面前,只要不自卑不迷失,勇敢向前冲,困难挫折就会成为人生新的起跑线上的“垫脚石”。

  咱们古塔区去年有100多名新兵奔赴军营,不少人也经历了和你们一样的挫折困难,可没有一个人“掉链子”,全部以优异成绩完成新兵训练。我相信,你们也会和他们一样坚强勇敢,一定不会让家乡父老失望。

  另外,我想告诉大家,军地相关部门会关心你们家里的生产生活,保证各种优抚政策及时到位,请同志们安心服役,为家乡人民争光。

  (锦州市古塔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占禄给全区新兵的寄语摘录)

  是雄鹰,终将展翅翱翔

  玉林同学:

  作为你的老师,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收到你从部队发来的祝福,我很欣喜。照片中你崭新的军装、挺拔的身材、标准的军礼让我震撼并为你自豪。你说很想家,有点不适应部队的生活,我能够理解,但也为你着急。我上大学时也和你差不多的年纪,也经常感到苦闷彷徨,思念父母和家乡。但我深知,雏鹰展翅终将翱翔天空,好男儿志在四方,再苦再累都要坚持。

  玉林,当兵是你新的人生的开始,离开自己的小家,部队这个大家庭会让你更加成熟。也许现在的你如同当年的我一样,为离开家而默默哭泣,但擦干眼泪后,你要直起脊梁,挺起胸膛,做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军营是你施展抱负的大舞台。

  玉林,告别家乡穿上军装,你就是国家的钢铁栋梁,愿你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情,进而来回报父母、回馈社会。我们等着你的好消息!

  (锦州市第三初级中学教师吴迎春给学生王玉林的寄语摘录)

  人比山高 脚比路长

  弟弟:

  你说由于体能差一些,训练总是跟不上趟,离当一个好兵的梦想遥不可及。哥哥想告诉你的是,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

  我当新兵时,由于从小营养不良,身体发育不好,浑身没劲,体能训练成绩排名靠后,我可没少抹眼泪。我的班长对我说:只要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长了,就有了大的进步。比如,跑3公里,就把前面不远处的一棵树作为目标,到达这棵树后,再盯着下一棵树继续跑,就这样,当超越了无数棵树之后,你就能到达终点。我那样弱的体质,靠着每天一点点的进步,新兵下连时,训练成绩也全都合格了。几年下来,也正是凭借着每天的一点点进步,我还成了训练标兵,在军事大比武中夺冠,荣立了一等功。我之所以能晋升四级军士长,退伍后被咱们家乡直接安排到事业单位,靠的就是那股子韧劲。

  弟弟,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所有大的成功都始于一点一滴的积累,没有谁能一口吃成胖子。当然,也需要做好长远打算和具体规划,不能急躁,要找准自己的不足,定好努力的目标,不虚度每一天,不原谅每一天的懒散,只要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锦州市军休二中心职工、退伍战士冯安心给表弟王贺的寄语摘录)

  把自由这片蓝天时刻顶在头顶

  儿子:

  一转眼,你入伍一个多月了,你也向妈妈抱怨过,说部队管理太严格了,干什么都要报告。儿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何来战斗力?说实话,军人相对社会上的人来说,确实不那么自由,但这是军队的使命和任务决定的。然而,军人的这种不自由恰恰是为了整个国家的人民享有自由。

  妈妈告诉你: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要有纪律。妈妈作为一名工人,在工厂里尚且有许多制度要去遵守,更何况是在部队呢?

  严明的纪律需要从新兵做起,从迈入军旅第一步严起,从进入军营第一天养成。军人不自由,恰恰是将自由这片蓝天时刻顶在了头顶,为了全国人民、家乡亲人的自由,再苦再累也要挺住,也必须挺住!

  自从你离家上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已经不是一个地方青年了,你是一名军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了,你可以抱怨苦和累,但绝不要有动摇的念头。因为,这是对你成长的洗礼和磨炼,熬过去了,你就成长了,就是一名合格的战士了!当你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时,你会发现,在纪律约束下的自由生活是幸福的、珍贵的。

  爸爸妈妈相信你,你会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

  (新兵姜玮航的母亲王丽红给儿子的寄语摘录)

  治好“鼠标手”,练就“飞毛腿”

  好兄弟:

  初到部队,最让我担心的是你多年的网瘾戒掉没有?网游已让你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我不愿看到它再影响你的军旅生涯。我希望你能主动去结交新的朋友,不要再当“低头族”,沉迷于虚幻的网游空间。

  歌德曾经说过:“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在我看来,一个人沉迷网络也是他内心软弱的体现。只有不敢面对现实生活的人,才会如同鸵鸟一般一头扎进虚幻的世界中不肯出来。火热的军营能锻造你强健的体魄,磨炼你拼搏的意志,锤炼你令行禁止的作风,而这一切的前提,都需要你放下手机,走向阳光。

  从你的壳子里走出来吧,我的好兄弟。愿你敞开心扉,少与网友联系,多与战友沟通;愿你乐观积极,少一些“王者荣耀”,多一些团队精神;愿你身体康健,治好“鼠标手”,练就“飞毛腿”;愿你重新开始的生活沐浴阳光,超越自我。你一定不要懈怠!记住,你是一颗上膛的子弹,祖国指向哪里,你就要飞向哪里!

  (渤海大学新生朱文强给同学王玉宏的寄语摘录)

  (寄语内容有删节,经本人同意刊发)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